未来坦克大战怎么打才能赢?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作者:李宸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6-07 00:19

强化两类训练,迅速掌握近战作战技巧,“坦克伙伴”积极支援与配合

美官员支招如何打赢未来坦克战

■李宸汉

M1A2坦克(资料图)

在近日举办的北约“强大欧洲坦克挑战赛”中,驾驶M1A2 SEP主战坦克参赛的美国代表队接连惨败。对美军坦克手来说,这已经是近期第二次遭到“羞辱”了——在不久前的2016年美国陆军“苏利文杯”坦克赛上,一支国民警卫队预备役坦克分队击败了所有参赛的正规军代表队。面对这样的结果,有美军官员表示,美军应加紧提升坦克部队的作战能力,以便在未来地面作战中战胜对手。

寻回失去的能力

美国陆军参谋长马克·麦利赛后在《纽约时报》撰文反思,“9·11”事件后,反游击作战成为美军最优先考虑的对象。在长期的反恐战争中,美军坦克参与的大多是城市作战,对手的反坦克能力较弱。“在伊拉克或阿富汗,你只需把炮口对准目标就行了,无需担心对手会射来一枚反坦克炮弹,更不需要考虑如何进行机动才能躲开对手的瞄准——M1坦克的装甲,足够抵御恐怖分子或叛乱武装火箭弹的袭击。长此以往,坦克手们逐渐满足于这种状态,类似于冷战时期那种高强度训练则被抛诸脑后。”

美国在北约坦克竞赛上的对手们虽然也大多派兵参加了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但他们在其中承担的作战比例非常低。“这使得他们可以坚持进行一些与传统坦克作战任务相关的训练,比如,在大规模战争中与其他坦克交战,”麦利说。“这些训练正是我们目前缺失的。在十余年的治安作战后,我们应该重新恢复坦克部队在战争中的主要角色,我们的坦克手也要寻回失去的能力。”

据悉,麦利要求美军坦克手寻回的“能力”即坦克乘员在常规战争中应该具备的核心技能,主要包括进攻和防御两大类别。“射击、高速行驶、敌我识别等是坦克进攻项目中的主要训练课目;防生化武器攻击、紧急抢修以及抢救伤员等则是防御课目中的主要训练内容,”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评论称。“在大规模野战条件下,坦克手们的体能状况也是在训练中应该解决的问题——如果没有自动装弹机,充沛的体能是保证作战流畅进行的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