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推材料"微信引热议 官兵欢迎啥样的"材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永飞 奉雷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1-21 02:06

“解渴”“过瘾”“原以为宣讲就是照本宣科,没想到既‘接地气’,又有新意”……听到官兵的称赞,参与宣讲提纲撰写的徐风芳心里感慨万千,这份材料一波三折的“出炉”过程,使他深切感受到旅党委转变作风纠治“五多”的真招实举,更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方 汉绘

“材料多”在基层饱受诟病,如何纠治顽疾?火箭军某旅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展开探索——

官兵欢迎什么样的“材料”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永飞 奉 雷

南国深山,寒气逼人。11月上旬,火箭军某导弹旅刚刚调整组建的五营洋溢着浓浓暖意,一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讲辅导正在进行。

“解渴”“过瘾”“原以为宣讲就是照本宣科,没想到既‘接地气’,又有新意”……听到官兵的称赞,参与宣讲提纲撰写的徐风芳心里感慨万千,这份材料一波三折的“出炉”过程,使他深切感受到旅党委转变作风纠治“五多”的真招实举,更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宣讲提纲为何一波三折

随着“脖子以下”改革扎实推进,徐风芳从连队指导员转岗交流到政治机关,成为负责思想教育的宣传科干事。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徐风芳就在琢磨:“要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关键是要深入兵心,我得提前着手准备一份宣讲提纲。”他找来过去的“模板”,密切关注网络上的最新解读、热点动态,很快就拿出一份初稿。

果真,没过多久,该旅党委就接到了上级下发的关于“备战”宣讲的通知。得知消息,徐风芳动力爆棚,决心要打响“第一炮”。他马上修改完善之前撰写的初稿,第二天一早便摆上旅政委陈永华的办公桌。

“十九大报告是鸿篇巨制、经典文献,我们不能简单地‘打包’塞给基层,更不能直接‘和盘’托给官兵。”看完提纲,陈政委语重心长地说:“宣讲报告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如何深进去、跳出来,如何分中合、合中分,如何学而思、思而行,让官兵把报告学得入耳入脑入心?如何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见底见效?这些都是宣讲中应该深入思考、着重把握的问题。”

回到办公室,徐风芳翻阅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各种评论、言论,博采众长、引经据典,一份洋洋洒洒的宣讲提纲再次“出炉”。第二天一大早,徐风芳带着一颗忐忑的心敲开政委办公室的门。

陈政委看完材料后,认为这份提纲依然和部队实际联系不紧,不能很好地帮助官兵理解掌握十九大精神。他先和徐风芳交流了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接着布置了两项任务:“一是把十九大报告原原本本学习3遍以上;二是到五营搞个调研,把这个单位组建以后的工作任务和官兵思想现状先摸透。”

两天后,徐风芳带着满是标注的十九大报告和沉甸甸的调研成果,来到陈政委办公室。两个人一起拟制宣讲提纲,从标题到框架,从文风到语言,从数据到事例,处处充满新意。一天多过去,宣讲提纲正式“出炉”,徐风芳“望稿兴叹”:“一波三折,折得令人深思、让人服气。”

文风话风必须越实越好

最近,一条“推材料”的微信作品引发热议,该旅机关干部结合这次宣讲提纲的撰写对材料写作展开了反思。

“这次起草提纲,真是收获满满!”徐风芳向大家谈起了自己的感悟,“只有把调研摸底的‘功课’做足,把总结归纳等‘内功’练强,才不会让‘一波三折’的‘囧事’重演。”

徐风芳的心声,也是该旅不少机关干部共同的体会。“官兵以前经常抱怨文电太长,实际上是机关干部能力素质偏弱、调查研究不够,导致材料篇幅长、内容空,落实起来无从下手。”机关和基层经验丰富的参谋樊守功深有感触地说:“十九大报告三万多字,字字珠玑、句句经典,不仅能学习领会到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更是一份绝佳的公文范本。”

“以前,一些干部认为讲话时间越长越显重视,材料篇幅越长越显现水平,追求观点工整对仗、段落力求字数相仿的‘概念话’‘四六句’,结果既牵扯了精力,又助长了不正之风。”宣传科干事张宇说,“在文风上,旅里着力纠治长篇累牍、废话连篇的八股文体。如今,想新鲜词、拼‘四六句’、写对仗文等现象越来越少,文风话风越来越实,更受官兵欢迎。”

“材料不在长短,只要指导性强、深接地气,战士就爱看爱听爱信。”该旅发射四营指导员郑炜10月初刚从机关调整到基层任职,他说,“大家很欢迎有价值的指导式、通报式、经验式的公文,不喜欢在办公室动脑子、出点子编出来的‘空文’。”

内外兼修根治“材料”顽疾

为彻底根治顽疾,该旅党委精心筹划、狠抓落实,坚决向“材料多”问题说“不”。

制定硬性规定,强化执行力度。对照《基层建设纲要》和上级机关下发的《严格控制“五多”问题16条措施》,修订完善《旅党委加强基层工作统筹制度》,细化明确党委会统好大项工作、首长办公会统好月工作、交班会统好周工作等内容,克服各自为政、政出多门等问题,严格规范起草文电、组织会议、下派工作组、检查评比等活动,保证工作循于法、秩序统于法、忙乱止于法。

落实监督机制,从严追责问责。坚持每季度对发文的次数、页数,开会的次数、时长以及工作检查评比的次数等情况进行登记通报,出现严重超标情况要讲明原因、进行问责。他们要求机关作训、纪检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基层风气监督员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形成机关主导、群众参与监督“五多”问题的浓厚氛围。

强化精准意识,练强抓建“内功”。出台呈文办事规定和公文纠错制度等,定期组织业务集训,对公文写作、呈文步骤、业务规定、办事程序等进行系统研究和培训;定期开展公文讲评和参谋业务交流活动,曝光刻意雕琢、满是“对仗体”“四六句”的“问题文电”,推广言简意赅、实战味浓的“打仗文电”,引导大家从琢磨“平时写材料”向“战时写战报”转型。

猛药去疴,轻装上阵。曾在公文评比活动中多次受表扬的机关干部杨春晖深有感触地说:“机关开展公文评比和讲评,刚开始觉得有点不适应,最后发现评比手段既是学习更是鞭策,‘逼’着大家把本领练强,让自己的材料越来越实在、越来越有看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