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强军论坛|多给基层教育“留白”的空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林晓伟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2 06:24

多给基层教育“留白”的空间

■林晓伟

前不久,陆军某部探索推出“留白式教育”,除去领导机关要求开展教育的“必要课目”和“规定动作”,其他内容全部由基层单位根据实际“填空”施教。这种充分尊重基层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的做法,受到官兵广泛好评。

留白,是一种恰到好处的艺术。虚室留白、园林留空,有“少即是多”的想象之美;建筑的镂空、音乐的休止,有“以无胜有”的雅致神韵。思想政治教育也要讲究留白,在计划安排上留有余地,使基层有自主支配教育的时间和空间;在教育内容上留有余地,使基层能够结合实际搞好“自选动作”,做好针对性思想工作;在方式方法上留有余地,使基层能够通过官兵喜闻乐见的各种方式,调动其参与教育的积极性。

教育方法千万条,务求实效第一条。“舞台”搭在基层,就要大胆把“话筒”交给官兵。基层干部骨干既是冲锋陷阵的表率,也是政治教育的实施者。他们与战士摸爬滚打在一起,是最能掌握战士思想底数的人。什么样的教育最解渴、最有效,他们最有发言权。尊重基层教育自主权,就能提升他们抓教育的积极性,从而围绕官兵的困惑点、关注点、需求点,提升教育的针对性。

罗荣桓元帅曾说:“政治工作要给下边留有余地,给下边自主性,不然下边就没办法。说‘下面干部不用脑子’,脑子你都用了,你的指示他都用不完,哪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情况。这样下去很危险。”然而,个别单位开展教育不懂“留白”,存在随意占用基层自主安排教育时间的现象:有的机关布置教育任务过重、安排过满,导致基层开展教育缺乏活力;有的机关只看教育计划落实了没有,而不问实际效果怎样、官兵反馈如何。这样只会使基层疲于应付,最终影响教育的实际效果。

机关谋划教育工作注重留白,基层就会少一分忙乱,多一分创造。邓小平同志曾说,制订计划遵循的原则,应该是积极的、留有余地的、经过努力才能达到的。各单位在部署教育任务时应充分考虑部队承受能力,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控,确保各基层单位拥有自主安排教育的时间。机关在评估基层教育效果时,既要看基层单位落实教育的时间、内容等情况,更要看官兵精神面貌、完成任务等情况。同时,基层干部骨干也应在落实计划和自主筹划之间找到平衡点,“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贴近官兵思想、尊重官兵意愿、集纳官兵智慧,把思想政治教育搞得生动活泼、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32737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