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湖北检察机关以公益诉讼捍卫烈士荣光

来源:新华社作者:田中全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4-05 19:33

新华社武汉4月5日电(记者田中全)“柳林乡烈士陵园杂物乱堆、杂草丛生,纪念塔外表陈旧不堪,字迹模糊难辨,难道没有部门来管一管?”在湖北省黄冈市黄梅县的网络论坛上,一篇反映黄梅柳林乡烈士陵园存在诸多问题的帖子去年引起当地检察机关的关注。

实地调查后,黄梅县人民检察院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对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

柳林乡烈士陵园修缮是近年来湖北检察机关开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的缩影。专项活动自2019年开展以来,湖北检察机关在英烈保护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共办理相关案件499件,其中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类423件,英烈名誉荣誉类76件。

“革命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一新,已有整洁清静的氛围,今后要着力加强日常管理和保护。”2020年12月24日,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检察院邀请两位人民监督员对某乡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公益诉讼案进行“回头看”。

为纪念殉难烈士,该乡于1963年修建烈士纪念塔。但相关部门疏于管理,2018年10月,当地检察机关对该乡烈士纪念塔未依法履行管理和保护职责的情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对损毁、破旧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修缮和保护。

然而,直至2020年7月,该乡政府仍未开展修缮工作,烈士纪念塔塔身和烈士亭油漆斑驳脱落。随后,汉川市人民检察院向该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乡政府对烈士纪念塔进行修缮、改造并加强管理。针对该乡政府存在履职不到位且未在法定期限内书面回复的违法情形,汉川市人民检察院于2020年9月18日向该市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目前,该乡政府在法院开庭审理该案时已完成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修缮和改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