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三门峡支队用活驻地红色资源,让教育课堂连线革命史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刘毅 翟小伟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4 06:36

武警三门峡支队借助信息化手段用活驻地红色资源

教育课堂连线革命史馆

解放军报讯 刘毅、特约记者翟小伟报道:“我们要学习在‘马跑泉事件’中英勇牺牲的革命先辈们的大无畏精神,不畏困难、顽强拼搏……”寒冬时节,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一堂别开生面的教育课开讲。大学生士兵杨凡身处驻地革命史馆,对着一件件革命文物,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娓娓讲述文物背后的英烈故事,听课官兵深受感染。该支队借助信息化手段将驻地红色资源引进教育课堂,有效激发官兵建功军营的内在动力。

“驻地红色资源是一座巨大精神宝库,是支队官兵学习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第二课堂’。”该支队领导介绍,为推动教育走深走实,他们充分挖掘整理驻地红色资源,建立“强军网+”“互联网+”模式,构建网上红色资源库,采取大课连线讲授、班排小组分享、网上展览延伸的方式,引导官兵深入学习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他们还借助视频会议系统,灵活组织分散在各个执勤点位的官兵结合岗位交流体会,在重温革命故事、分享心得感悟中,不断激发官兵投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

记者在该支队卢氏中队教育课堂上看到,指导员吴泽宇通过网络现场连线支队宣保股股长赵龙,赵龙结合河南省首批廉政教育基地甘棠苑场馆内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为官兵带来一堂生动的“云教育”大餐。课后,官兵通过网络平台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的网上展览,进一步加深了对课堂教育内容的理解深化。

点燃信仰之火,投身强军之路。记者踏访该支队看到,各营区的文化长廊上,电子显示屏展出驻地红色文化专题展览,并定期更新内容;宿舍里,正在休息的官兵手捧电子阅览设备,兴趣盎然地阅读着,在潜移默化中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近日,该支队组织野营拉练,官兵战风斗寒、士气高昂,圆满完成任务。

教育要善用历史和现实资源

■王建伟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对于一支部队来说,光荣历史传承下来的不仅是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更是英雄的血脉、信仰的火种,这是一笔厚重的精神财富。追溯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光荣传统,是构建新时代人民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

思想政治教育是整体工程、系统工程,必须树立大教育观,创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内容、改进教育方式。开展教育不仅要“海纳百川”,更要注重抓细抓小、抓实抓常,善用历史和现实资源。无论是邀请基层官兵参与旅史编修,还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驻地红色资源引进教育课堂,都是将红色历史与铸魂育人有机融合的有效尝试。

内化于心,才能外化于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教育者应深入学习领会全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引导官兵自觉将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转化为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用红色基因为官兵铸就精神利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