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一个“创客团队”的时代之思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天益 安普忠 赵金龙 朱霄雄责任编辑:杨红
2020-12-18 08:15

一个“创客团队”的时代之思

——来自“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的报告(下)

■解放军报记者 王天益 安普忠 特约记者 赵金龙 通讯员 朱霄雄

“我们的太空”公开课授课现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信息时代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跟网络结合才能找到出路

“你好,我是赵典超,网名‘超凡脱俗’!”某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典超开口第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

当“我们的太空”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创客”们聚集在一起,相互间作自我介绍时,总会顺带介绍一下自己的网名,也总有人发出感叹:“原来就是你呀!”

“网络早已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生活的一部分,也理应成为我们工作方式的一部分。”一名长期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掏出手机滑动屏幕说,“我平时常用的群就有20多个。”

在这个思想政治工作团队,他们倡导领导干部在规章制度之内,主动与科技干部和一线航天人交朋友、加微信、常互动;倡导网络化生活方式,开展网络学习、网上调研,通过网络新媒体建设,促进学习生活化、生活学习化。

团队成员李超在航天基层一线任职期间,有一个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问题,曾长期萦绕心头:每次航天发射任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到底怎么搞?

“任务前夕工作最紧张,组织教育像是添乱;任务成功后再组织,好像又没作用。”李超无奈地说。

然而,高科技人员的思想建设又极为重要。“思想政治教育要是搞不好,极易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在这里,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还面临另一重挑战:“航天队伍里大多是高科技人员,如果发一本装备说明书,他可能一天一动不动看完。但如果是读教育提纲,他可能就坐不住。”

那么,破解这一问题的出路在哪里?

在网络。这个团队坚定地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征,信息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跟网络结合才能找到出路。”互联网开放、平等、协作、分享等特征,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

2018年4月24日,“我们的太空”新媒体创办。两年多来,他们先后入驻20个新媒体平台,实现了青年群体在哪里、思想阵地就延伸到哪里,连续两年被评为“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们研发“理论闯关”小程序,带动数十万人参与答题。后来,他们上线“e云红网”App,探索把支部建到网上、组织建到群里。

今年“七一”“八一”前后,他们又发起网上微课展播,融合动漫、沙画等新形式的300余堂精品课,令人耳目一新。

前不久,他们评选“理论闯关”优胜者时发现,排名靠前的15人中有7人都是普通科技人员。思想政治教育插上网络翅膀后,润物无声,融入越来越多航天人的心田。

“互联网这个时代的‘最大变量’,完全可以成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大增量’。”“我们的太空”团队成员之一任波认为,借助互联网,思想政治教育加长了触手、增加了柔性,可以变得更加“泛在”,让“时时受教育、处处有教育、人人参与教育”成为可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