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一级英雄邱少云 烈火中永生

来源:央视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2 14:2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一级英雄邱少云在烈火中用生命诠释纪律与忠诚,他的英雄事迹在中朝两国广为传颂。

这是69年前邱少云在奔赴朝鲜战场途中写下的信,也是他唯一一封家书。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391高地的任务。高地前3000米的开阔地全部被敌方火力覆盖,为缩短冲锋距离,部队决定提前潜伏。

由于是在敌人眼皮底下执行潜伏任务,出发前大家宣誓要严格遵守纪律。

11日晚,邱少云和500多名战友潜伏在高地下的草丛中。第二天中午,敌人发射燃烧弹,刚好一枚落在邱少云身边,草丛瞬间被引燃。锁德成是当时距离邱少云最近的战友,两人相隔只有几米远。

作为潜伏在最前方的第一爆破组成员,当时的邱少云只要稍动一下就有可能被敌人发现,整个作战计划将失败。据战友回忆,当时在邱少云身旁有一条小水沟,他只要翻身滚进水沟就可以保全自己的性命。

烈火燃烧了30多分钟,年仅26岁的邱少云壮烈牺牲。当晚,部队胜利攻占391高地。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授予他“特等功臣”“一级英雄”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