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一小时,领略京张高铁的前世今生

来源:环球网作者:钟卓纲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08 19:41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此次主题宣传活动选取了京沪高铁、青藏铁路等10条有代表性的铁路线路,其中备受瞩目的是10月8日将对京张高铁展开的集中报道。

截至2019年底,我国高铁开通运营总里程已达3.5万km,京张高铁以其特殊的历史意义和新颖的科技体验使得很多车迷都慕名前来“打卡”,节假日更是“一票难求”。从北京到张家口,这不到一个小时短短车程,背后饱含着无数铁路工作者们自强不息的奋斗汗水,浓缩了一百多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激荡着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伟大梦想。

1909年,京张铁路在以詹天佑为代表的中国工程师们艰苦卓绝的努力下建设成功,打破了中国人不能自建铁路的断言;110年后,京张高铁实现了这条线路时速从35km到350km的跨越,开创了世界上智能高铁的先河。在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时,我国工业能力薄弱,还不能生产性能优良的机车,只能花重金向外国购买。如今在京张高铁运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采用智能化列车运行调度指挥系统和应用北斗导航、防灾预警等技术,不仅实现了自动驾驶,还将在冬奥会期间通过5G技术实现列车上奥运赛事直播,为旅客出行提供智能舒适的服务。

京张高铁可谓是一站一景,宣化北站的“古韵雄关”,太子城站的“云水无界”……美丽的坝上草原自然风光和凉爽干燥的气候条件不仅使得张家口成为京津地区市民们喜爱的夏季避暑胜地,冬季的冰雪旅游也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纷至沓来。草原天路、张北音乐节等越来越多的景点和文化活动串联起了京津冀游客交流来往的桥梁,系紧了区域协同发展的经济纽带,京张高铁在方便沿途居民出行的同时,也给张家口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旅游业的大发展成为了对完成环京津贫困带脱贫攻坚任务的有力助推。

搭乘京张高铁,我们可以看到中华传统精神与奥运世界文化在百年京张的横向交流,也可以领略我国铁路从近代追赶到现代领跑的纵向融通。八达岭的险峻陡峭,官厅特大桥的壮丽雄伟,平稳划过钢轨的复兴号动车组无声寂静,但沿线的每一座桥梁,每一座大山,都会默默铭记着京张线路说不尽的人文历史,叙说出京张高铁的前世今生。(钟卓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