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丨兰新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0-07 09:54

连接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的兰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运营近六年来,兰新高铁已累计运输旅客6760多万人次,在推动地区协调发展、便捷旅客出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 刘菲:这里是兰新高铁始发站的乌鲁木齐站,这个国庆假期,坐着高铁游新疆,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自开通以来,兰新高铁新疆段上,从最初平均每天6.5对增加到46对,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列车开出。

乘坐兰新高铁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东,可以领略天山、沙漠、戈壁等极具新疆特色的地理风貌。新疆是旅游资源富集区,高铁的开通为新疆旅游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2019年,新疆旅游呈“井喷式”增长,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亿人次。

广东游客 杜皓:新疆我觉得发展变化最大的是交通,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40岁的阿地·吐尔地是乌鲁木齐局机务段动车组司机,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运营时,他执乘首发任务,也是新疆首位维吾尔族动车司机。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 阿地·吐尔地:就觉得特别自豪,觉得自己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

今年是阿地·吐尔地工作的第17个年头,从最初的驾驶内燃机车,到现在驾驶动车,他见证着时代的发展,也见证着家乡的变化。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机务段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 阿地·吐尔地:现在新疆的发展也确实是非常快,从交通工具,从基础设施各个方面来说,发展非常快,通过这个便捷的交通,我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来到新疆,能够更多地了解新疆,爱上美丽的新疆。

兰新高铁横跨甘肃、青海、新疆,绵延1776公里,沿途经过西宁、张掖、酒泉、嘉峪关、哈密、吐鲁番等地,全线共设22个客运业务站点,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11个多小时就可以跨越大西北广袤的空间,比普速列车缩短了近一半时间。 开行近六年,兰新高铁改变着沿线人们的生活,也为地区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客运部副主任 宋强:兰新高铁缩短了新疆与内地的时空距离,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到内地更加方便。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大力推进,新疆的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兰新高铁成为展示中国铁路发展成果的风景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