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用国庆档为中国电影加速“回血”

来源:光明网作者:李勤余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27 16:10

国庆假期离我们越来越近,而对广大影迷来说,最值得期待的就是即将到来的国庆档电影。

截至目前,共有9部影片将在国庆档期间展开厮杀。其中,具有竞争力的影片主要有《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等,涵盖了体育片、喜剧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多个类型,观众的选择余地不小。多款购票APP上的数据显示,民众的观影意愿相当强烈:《夺冠》《姜子牙》等影片的“想看”人数已接近200万。

同时,相关政策也将助推观影热度的进一步回升。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9月15日发布《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明确从2020年9月25日开始,电影放映场所将调整售票方式,全部采取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且原则上每场上座率不得超过75%。这也意味着,影院“满座”的日子,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各方利好的消息,足以让我们对国庆档电影抱有乐观的态度。相信,无论是观影人数还是票房记录,中国电影都会为老百姓送上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不必讳言,电影行业在今年上半年遭受了巨大的冲击,蒙受了难以估量的损失。国家电影局在4月召开的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指出:全国电影院在疫情期间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失血”严重的中国电影行业,引来了公众的担忧。

但是,我国电影发展长期向好的条件和环境没有改变。从电影自身看,我国银幕数全球第一、票房全球第二、产量全球前三,电影产业根基雄厚。中国电影仍然处在黄金发展期,投资不会离场,人才不会离场,观众不会离场。由此可见,国庆档电影的“回暖”必将重新聚集人气、促进行业复苏。

更重要的是,疫情也给了电影创作者一个反思的契机和时间。历经洗礼,中国电影人会有更多严肃思考,也会为广大观众带来更多切中社会现实的作品。纵观全球,各国电影产业均受到了重创,整个电影界都在调整自救。可以说,电影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但若能意识到危中有机,学会化危为机,疫情也将成为电影产业改革升级的开始。

即将和观众见面的国庆档电影,恰好可以提供典型的样本。什么样的电影是观众爱看的?什么样的电影已经落后于潮流?后疫情时代的中国电影应该何去何从,我们需要的已经不是“看个热闹”,而是对行业未来的冷静思考。

当然,国庆档电影能否如期而至,还要感谢各地细致、认真、严谨的防疫工作。网络实名预约、无接触方式售票,都在提醒我们,卫生意识一刻都不能丢。我们有必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虽然可能有些麻烦,也有些不习惯。但这是对他人负责,也是为了帮助电影行业加速“回血”。有理由相信,中国电影的又一个“春天”,就要来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