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友 净化微信"群聊圈",时刻当心"指尖"泄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杨磊 张石水 段青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9 18:13

方 汉

微信群聊设立“指尖禁区”

——第76集团军净化官兵网络社交环境侧记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杨 磊 通讯员 张石水 段 青

“对不起,我不能加入你的红包群,请见谅。”7月5日,第76集团军某旅坦克二连上士敬盼盼拒绝朋友的群聊邀请后,向记者展示了他清清爽爽的微信聊天界面,各种“红包群”“秒杀群”等均已被清理一空。

该集团军保卫处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他们依法严查实纠、科学管控,清理清查违规微信群,净化官兵网络社交环境带来的新变化。

聊天群组泛滥 垃圾信息不断

网络社交缘何不堪其扰

“您的好友‘大漠孤烟’正在抢购免费电动牙刷,就差您这一刀了,快来帮他砍价吧!”不久前,手机中频繁弹出的群聊信息让敬盼盼头疼不已,“不是网购砍价,就是微商推销,但是碍于情面,又不好直接退出。”每次打开微信菜单,他总能看见十余个不同名目的聊天群组占据了整个屏幕。

“又是拉票链接、集赞活动!”收到老战友在“砍价专属群”里发布的拉票邀请后,上等兵唐卫无奈地关掉了手机。

过去,每逢周末休息,唐卫和许多战友都会兴冲冲地取出保密柜中的手机,联系亲友、观看视频、浏览新闻,享受难得的“掌上冲浪”时刻。

然而,一位老战友不久前将他拉进一个新建群聊,并发来链接:“各位战友,请帮忙给我的侄子投上宝贵一票,感谢!”碍于战友情面,唐卫虽然照办,心里却不是滋味,“朋友圈是私人空间,咋能变成集赞赢奖、砍价拉票的平台?”

排长罗岭最近也因微信群聊中频繁出现的“毒鸡汤”而颇感闹心。那天,他发现战友群聊中出现了一篇讲述潜规则、厚黑学的推文,而发帖人正是一名退伍老兵。罗岭当即提醒大家不要再讨论负面话题,并果断将发帖人移出群聊。

“微信群聊各类信息过多过滥,不少年轻战士在言辞蛊惑中难辨真伪。”调查显示,参与10个以上微信群聊的官兵占到八成以上,其中不少微信群信息发布无人监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