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网络舆论安全“三地”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郭东来 乔震雨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9-09 18:12

习主席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互联网进军营的新形势,延伸了舆论宣传的生命线长度,也提升了舆论安全把控的难度,迫切需要认清互联网对舆论的“双刃剑”作用,绷紧官兵网络舆论安全弦,守好网络舆论安全“三地”。

以中西文化融合占领舆论高地。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五千年朝代更迭,永葆生机活力,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融合中西文化,不断充实丰盈。要培养代言人,加强舆论战线人才建设,做大做强军队系统媒体,培养有影响力的军事“意见领袖”和“红色大V”,利用权威人士的公信力,博得受众的首肯,及时传递党的声音,占领网络主阵地;要打好主动战,把握时、度、效,做到快、准、广,及时传递军队声音、发布权威信息,做到重大行动能组织、媒体采访能应对、国际关切能回应、热点问题能引导;要增加透明度,以透明度增强公信力,比如党的十九大开辟“党代表通道”,传达代表声音,公布透明信息,拉近党群关系,开启了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占领了世界舆论的高地。

以强健网络文化坚守舆论阵地。思想的田野,真理不去占领,杂草就会丛生;心灵的空间,阳光不去播洒,霉菌就会疯长。要突出网络舆论战,发展先进网络文化产业,用优秀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利用网络即时海量、开放共享的特性展开军民融合战、网络心理战、文化攻心战,发挥现代政治工作的全维全时全员作战功能,培养专业的网络战、黑客战、舆论战等攻击力量;要打响网络阵地战,针对网上频现的历史虚无主义、抹黑英雄、造谣生事等歪风邪气,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利用军内外网络积极主动发声,敢于担当亮剑,直击负面舆论;要加强网络防御战,主动争夺网上“制脑权”,积极构建“思想文化打底色、军事实践强底气、专业训练提底力、心理服务保底线”的“四位一体”心理强健培塑模式,发挥政治工作慑战并重的作战功能和以慑止战的制胜作用。

以打造军营文化清除舆论洼地。要做到文化育人有力量,注重用文化塑造官兵、管理部队、引领发展,打造“聚焦强军目标、彰显英雄精神、具有兵种特色、支撑打赢制胜”的文化体系,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要做到涉军平台有力作,和平时期,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复杂,近期两个涉军举报平台相继上线,网络涉军举报平台、网络涉军违法犯罪和不良信息举报平台,成为军改后,部队守住网络舆论阵地的新渠道。两维空间,一样的使命;两个战场,一样的冲锋;两场战斗,一样的胜利!要做到舆情控制有力度,现代战争,舆论战已经从幕后走向前台,跟进既要发布官方权威信息,又要发挥网络大V言论作用,既要先声夺人,又要因势利导,全方位引导、全时段跟进、全媒体发声,牢牢掌握舆论方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