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峰浪尖的“搏击者”:记江西省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

来源:新华社作者:贾启龙、郭冬明、林小强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03 08:23

洪峰浪尖的“搏击者”

——记江西省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

贾启龙、郭冬明、林小强

6月下旬以来,江西省彭泽县遭遇多场特大暴雨,全县洪涝成灾,多处堤坝告急。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靠前指挥,紧急调度民兵转移群众、抢险突击,全身心投入到与洪魔的战斗中。

7月7日凌晨,杨梓镇突降暴雨,引发的特大山洪很快漫过乐观河,淹没乐观中学教学楼一楼。接到求援电话后,县人武部指挥组全体成员和30名基干民兵迅速整装完毕,携带着冲锋舟和橡皮艇紧急出动。

张永清到达现场马上组织救援,调来铲车从教学楼向校外唯一高点转移学生,同时展开两艇两舟加快频率转运受困人员。经过连续3个多小时的奋战,师生全被转移到安全地带。

8日凌晨,天红镇突发山洪。张永清带领队伍来到距天红镇仅2公里路段时,3米多深的洪水淹没了前方的公路,车辆和冲锋舟难以通行。

张永清决定绕行40多公里,选择相对平缓水域带舟下水,率先探路出发。一天下来,他们转战2镇4村,救出200多名被困群众。由于长时间被雨水浸泡,大家的脚被泡得发白、脱皮。

随着持续的降雨,芙蓉堤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7月8日21时,张永清临危受命担任芙蓉堤防汛指挥长。

10日23时左右,芙蓉堤龙王庙下游150米处现特大管涌。张永清迅速组织30名民兵和80多名群众构筑燕子窝压水反滤。

次日凌晨4时55分,奋战一夜的人们刚准备躺下休息,危险悄然而至,迎水面突然出现4米左右的塌陷。张永清立即组织突击抛掷2000多个土袋筑堰挡水,暂时控制了险情。

现场专家建议挖开大堤,组织回填。而在高水位巨压之下开挖,控制不好极有可能导致溃堤;不挖,随着险情的持续发展必将溃堤。

顶着压力,张永清艰难作出决定:挖!

很快,挖掘机打开了大坝,一个直径4米左右的白蚁洞呈现在面前,大量的水还在洞的底部向外涌出。

“快!用棉被来封堵出水点,人工和机械配合,以土方回填夯实,堵住白蚁洞和塌陷!”张永清大声指挥着。

7月10日晚至20日,芙蓉堤先后出现3个蚁穴、3次迎水面塌陷、33次重大管涌。面对接连不断出现的险情,张永清主动向上级领导请求技术力量增援,变被动防御为主动进攻。

20日晚,4个技术检测组先后到达现场,连夜对大堤开展“体检”,仅龙王庙1100米长的堤段就发现大小洞穴21个,最大一个直径达6米。张永清立即组织力量昼夜连续突击作业,对堤段迎水面填土覆盖遮渗,坝体各处出水点迅速减少。

虽说值守的堤坝离家不到15分钟车程,但在近一个月的防汛过程中,张永清一次都没回去。他说:“这里就是我的战场。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危急时刻能豁得出去。”

(新华社南昌9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