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看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任爽
2019-12-05 19:47

冬日暖阳,普照大地。12月4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如约而至。

同步展开的全国“宪法宣传周”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制度自信,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围绕宪法阐明一系列重大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引领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实践,开创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

△2018年3月17日,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宪法权威 更加彰显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

2018年3月1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举起右手,进行宪法宣誓。这是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次国家领导人宪法宣誓。

75字的铮铮誓言,凝聚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庄严承诺,是国家领袖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直接体现。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执政之基,治国之本。

我国宪法序言明确规定,宪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强调了宪法的权威地位。

△宪法宣誓活动在各地展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这样做,有利于彰显宪法权威,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激励公职人员忠于和维护宪法,也有利于在全社会增强宪法意识、树立宪法权威。”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宣誓作出了深刻阐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