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蒋文玲 苏阳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27 09:22

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充分运用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重要经验

■蒋文玲 苏阳

习主席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并进一步强调:“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基业长青的精神密码,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

在领导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习主席反复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性质宗旨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同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这一性质和宗旨,决定了我们党不仅要运用批判的武器改造外部世界,而且要以革命者的批判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勇于改造自我。“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先进的内生动力。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本质属性,这种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理论、纲领、路线的科学性,体现在正确把握历史前进方向、引领时代进步潮流,体现在代表并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然而,这种先进性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是不断变化、与时俱进的。坚持自我革命,毫不懈怠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以坚忍不拔的韧劲不断纠正错误,以顽强的革命意志不断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确保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解决党和红军的先进性问题,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和经验。延安时期,为纠治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等倾向,创造了用整风方式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成功范例。新中国成立后,深入开展“三反”运动,严肃查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形成了在执政条件下拒腐防变的党的建设新实践新经验。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先后开展整党、“三讲”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探索积累了把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强力反对和惩治腐败,进一步创新发展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为新时代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