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之约”折射中国机遇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伟鑫 程安琪责任编辑:任爽
2019-11-06 04:39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大幕,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共赴“进博之约”。作为世界上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向世界释放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号,也折射出巨大的中国机遇。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进博之约”折射中国机遇

■陈伟鑫 程安琪

长江龙头,浦江潮涌;东海之滨,万商云集。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大幕,来自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齐聚上海共赴“进博之约”。作为世界上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向世界释放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号,也折射出巨大的中国机遇。

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决心。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郑重提出未来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大举措”,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气魄、与世界合作共赢的诚意担当。

同首届相比,本届进博会规模更大,展览总面积增加6万平方米;质量更高,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首届,“全球首发、中国首展”更多;活动更丰富,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在全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大当其道,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当下,进博会是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的又一力作。中国率先在开放中不断做大蛋糕,全球营商环境排名逐年提升,设立18个自贸试验区,未来进口商品和服务将分别超过30万亿美元和10万亿美元……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多次表达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决心。进博会从全球首创到全球盛会,为不确定性笼罩下的世界经济作出了确定可期的中国贡献。

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包容的胸襟。进博会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从初级原材料到绿色农产品再到相关国家特色商品,参展国家数量和展品种类的增加,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巨大包容性。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进一步加强对外商投资的保护,展现出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

进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合作的诚意。“本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我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温暖人心。迎五洲客,计天下利。作为中国发起的大型盛事,进博会核心功能就在于为处于需求端的国内消费者和企业,与处于供给端的国外企业和客商搭建相遇、相知的桥梁。当今世界经济高度融合,全球价值链不断深入发展,没有哪个国家和企业会无视发展的重大机遇。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去年中国与有关国家达成的98项合作事项中,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本届进博会将继续汇集各方力量,促进商品和资本流动,实现互利共赢。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进博会上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进博会不仅是一席贸易盛宴,更是一场开放融通的“东方之约”,展现了中国力行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态度。中国将始终坚定不移奉行开放政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