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面向未来的“重要宣示”

来源:新华社作者:凌馨 陈俊侠 杜洋责任编辑:任爽
2019-11-05 11:35

专访:承诺进一步扩大开放是中国面向未来的“重要宣示”——访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

新华社记者凌馨 陈俊侠 杜洋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近日表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是一项面向未来的“重要宣示”,表明中国向着正确的方向又迈进了一步。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举办,基图伊受邀第二次出席进博会。他在临行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从参展规模到期待取得的成果,今年的进博会相较去年都有所扩大,这体现出各方对进博会充满信心。

作为联合国常设机构之一,贸发会议旨在促进国际贸易尤其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贸易和经济体系。基图伊强调,对于那些寻求以出口拉动增长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进博会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向这些国家的产品和服务敞开了一个巨大的市场。他期待,本次进博会不仅产生更多订单,而且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展示机会。

他同时表示,希望进博会的成果不仅限于展会举行的这一周,而是能延续下去。例如,中国企业已经在很多发展中国家投资了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可以继续深化合作,帮助这些国家提升生产能力和效率,增强对中国的出口能力。

基图伊认为,当前一些主要经济体选择寻求保护主义,而中国却倡导国际合作和团结,通过开放自身经济为其他国家提供机会,让它们更广泛和更深入地参与中国经济发展。“这是对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投下的信任票,我认为当今世界尤其需要这一点。”

基图伊指出,贸易和关税摩擦不仅会损害涉事双方,还会使其他一些更脆弱的经济体受到更严重的伤害。这些经济体通过参与国际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争取到一席之地,但贸易摩擦破坏了全球价值链,严重影响这些经济体的发展。

基图伊认为,中国过去多年的持续增长树立了一个典范,那就是不仅借助更加优化的国际市场实现自身经济增长,解决本国贫困问题,同时也为其他国家提供增长机遇。

(新华社日内瓦11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