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新华网作者:董璐责任编辑:张硕
2019-06-06 10:22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此次出访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在新形势下推动中俄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70年来,中俄关系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经受住了历史风云和各自国内变化的种种考验。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政治互信坚实牢固,两国始终互相尊重,在涉及主权与尊严、核心利益与安全关切等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着密切配合与协调。经贸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两国共同发展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双方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不断实现新突破,结构持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双方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开展了内容丰富、具有战略意义的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地方交往持续扩大,人文交流不断升温。

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互信程度最高、协作水平最高、战略价值最高的一对大国关系。从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中俄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日益成熟、稳定、坚韧。两国间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新型国家关系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榜样,是中俄关系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

中俄两国元首是双边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掌舵人。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双边与多边场合频频会晤,建立了密切的工作联系和深厚的个人友谊。中俄两国领导人高瞻远瞩,不仅从长远、根本和战略上规划中俄关系,并且推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这种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元首外交,在大国交往中绝无仅有,不仅显示出双方对发展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度重视,而且对两国各领域合作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战略引领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俄关系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期待,中俄元首共同引领中俄关系与时俱进,不断激发两国关系新的生机活力,推动中俄关系开启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为两国发展振兴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