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作者:邓修明责任编辑:杨帆
2019-01-10 09: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启示我们,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力军、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扎实成效取信于民。

一、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站稳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论断,充分揭示改革开放的深刻本质,体现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首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以人民为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根本政治立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是人民,心贴得最紧的是人民,他反复强调,“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必须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保障和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行动中,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其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造福人民是最大政绩,也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顺乎人心、一心为民,始终不渝地坚守根本宗旨、坚定人民立场。再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验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纪检监察工作成效如何,不是由我们自己说了算,只能由人民来评判。必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断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

二、坚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正风反腐的力度、亲民为民的温度。改革开放40年实践表明,与腐败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民心工程;问题越聚焦、工作越精准,正风反腐成效就越明显、群众就越满意。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就在身边,老百姓的事有人管、利益有人维护,不断坚定相信党、依靠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要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扶贫助困、民生保障、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专项治理,做到监督“长牙”、纪律“带电”,切实让全面从严治党成果惠及群众;紧盯党员干部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督促党员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紧盯村居基层组织,对村居两委成员开展“过筛子”式监督,推进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往深处抓、往实里做,确保基层组织坚强有力。要强化组织保障,严格落实“三转”要求,加强街镇(乡)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成立专门机构,配齐建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做到专岗专用、专职专责;强化作风保障,坚持执纪执法为民理念,带头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带头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摸清病灶、找到病根、猛药治病,树立纪检监察机关为民利民、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强化制度保障,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发现体制机制问题,及时改革机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以刚性制度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注重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发展,使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做好新时代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辩证唯物论知行统一观,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统一,不断强化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把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具体、丰富、生动地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中。一要突出精准科学。坚持实事求是,做到精准发现、精准施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基层治理的焦点难点问题,准确把握政策策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强化联动贯通。注重统筹协调,发挥职能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齐抓共管的监督工作格局。注重系统联动,坚持治标与治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落实“两个责任”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贯通起来、一体推进,构建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三要坚持发动群众。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感受最深、反映最强烈,对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最关心、最支持。必须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通过完善市、区、街镇(乡)、村(居)四级举报平台,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等方式,引导社会、媒体、群众有序参与监督,让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陷入人民监督的汪洋大海,打赢反腐败的“人民战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