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芯” 铸造数字时代的安全密钥

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作者:彭丽丽责任编辑:张硕
2018-09-20 21:42

又是一年网络安全宣传周,又是一次网络安全老话新谈的盛会。日前,随着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成都启幕,校园日、电信日、法治日、金融日、青少年日、个人信息保护日等相关主题日活动相继在各地启动,一场有关网络安全的全民科普正在全国火热进行。

权威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我国网民数量激增的同时,近年来我国网络安全领域得到了长足发展,从中国互联网安全法的发布和实施,到以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的高速发展,从吃瓜群众安全意识的逐步提升,到专业人才队伍的壮大,开拓与深耕、发展与规范,正在逐步推进中国从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向深入。

但在我们共睹共享互联网发展繁荣和带来便利的同时,我们身处的数字化社会依然是一个风险无处不在的丛林,捍卫网络安全我们面临的压力仍有不小,遇见的挑战依然巨大。因此每年9月举全国之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一个契机,一份示范和一种导向,旨在捏指成拳,凝聚共识,更大范围的吹响人人心中的“安全号”。

为人民不忘初心,靠人民继续前进。自第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从网络安全与责任,到网络安全与文明,再到网络安全与人民,“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被第三次定义为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由此可见,“为人民”与“靠人民”始终是中国网络安全观的根本遵循,也是网络安全观中国实践将安全性和人民性相结合的科学论述。“为人民”不忘初心,构筑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是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出发点,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所在。“靠人民”继续前进,聚合人民群体的洪荒之力,撬动“第五空间”的安全支点,使便利与安全、自由与秩序成为生活的常态。

网络安全始于心,安全网络践于行。无网络、不生活,互联网已然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由此衍生的诸如病毒风暴、信息诈骗、网络犯罪等一系列“隐秘威胁”令人们为之“步步惊心”。因此,网络安全始于心更要践于行。比如对于网民低龄化和老龄化群体,有必要在中小学校和街道社区全面普及网络安全和“数字素养”的教育,有效破除网络安全知识数字鸿沟这道“墙”,为童叟妇孺建好网络安全闸。对于普通的网民来说,防身护体的“金钟罩”和“铁布衫”还要靠自己来修为,比如注重自身的e言e行,自觉抵制网络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用e点e滴编织网络的安全甲胄。

人才技术做后盾,网络安全更牢靠。日明月朗的网络安全空间,关键在人、关键靠人。筑牢网络安全堤坝,离不开8亿“中国好网民”,更离不开专业性核心人才。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在高校的次第开设,连年对网络安全人才的礼遇褒奖,都向人们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价值信号:占据人才高地、构建人才梯队,网络世界才会归于理性与秩序。因此,让互联网技术趋利避害,真正成为时代赋予我们的“阿里巴巴宝库”,依然需要技术提升和人才培养并举,需要外在栅栏与内在防御同建,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平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的建设,真正让网络安全在“第五空间”实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让根更深的扎向人民,养料更多的来自人民,互联网时代的安全密钥自将占领网络安全高地,将风险拒之门外,成为守护互联网便民、惠民、利民的“利器”,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