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宁远战斗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8 09:27

由第38军军直侦察连、第113师侦察连及2个工兵排组成的侦察支队,于战斗发起前隐蔽渗透敌军后方,于26日8时进至德川西南之武陵里,炸毁公路大桥,击毁、截获敌军汽车40余辆,封闭了敌军南逃北援的通道。

至此,第38军已经完成了对德川地区南朝鲜第7师的合围。南朝鲜第2军团得知第7师被包围后,急忙令第7师向顺川方向突围。志愿军第38军原准备于26日晚发起总攻,在发现敌突围迹象后,立即决定提前对被围之敌发起总攻。

26日15时,南朝鲜第7师余部5000余人在飞机的支援下,分三路向德川西南之西仓、安山洞、长安里方向突围。志愿军第334、第338团立即实施截击,南朝鲜军乱作一团。该两团趁敌混乱,向敌发起击。南朝鲜军在南撤不成的情况下,转而向西逃窜。志愿军第336团迅速出击,抢占南坪站附近高地,封闭南朝鲜军的退路。在第112、第113师截击逃窜之敌的同时,第114师也从正面发起进攻,最终将敌压缩于南坪站附近地域。

战至26日19时,第38军将被围之敌大部歼灭。

志愿军第42军的任务是歼灭宁远地区之南朝鲜第8师。南朝鲜第8师占领宁远后,以第10团在左,第21团在右向北进攻,企图首先占领德仁峰、神奇峰、三巨里,然后向柔院镇推进。至25日,该师主力进至丰田里、凤德里、松日德山、麻撞潭里、直里一线,其预备队第16团位于龙德里一线,保护侧翼安全。

志愿军第42军的作战部署是:以第125师由宁远以北实施正面突击,首先占领丰田里、凤德里、麻撞潭里、直里,尔后向宁远城攻击;以第124师、第126师从宁远东北向宁远以南攻击前进,对敌侧后实施多路迂回。第124师附第126师第377团,由宁远东南进至德岩里、箕垡里、石幕里后,转而向北攻击,协同第125师会歼宁远之敌;第126师则以第376团控制龙德里、南中里,以第378团进至孟州里、芦田洞线,切断宁远敌之退路,阻击孟山、北仓里、龙泉里可能北援之敌,并相机攻占孟山。

11月25日黄昏,志愿军第42军侧翼迂回部队首先开始行动。负责开辟通路的第126师第376团先后在城齐里、蔼仓击溃南朝鲜军2个连的阻击,但在中里遭到南朝鲜第16团的阻击,随后跟进的第124师立即以第372团投入战斗,协同第376团经两个小时激战,突破敌军阵地,随后,第372团迅速向宁远西南急进,于26日2时30分进至头下洞,堵歼由宁远南逃之敌一部。经审问俘虏得知宁远之敌已经南逃后,第372团不停顿地实施追击,最终在新粟里歼灭南朝鲜第10团1个营。与此同时,第126师第376团和第378团也向预定目标推进,于26日拂晓分别进至龙德里、孟州里。但由于中里战斗延误了时间,部队未能按时完成合围宁远的任务。

志愿军第42军侧后迂回部队开始行动不久,即为南朝鲜第8师发觉。侧后出现志愿军部队,极大地震撼了南朝鲜第8师在宁远地区的整个布势。南朝鲜第8师决定收缩防御,以第16团坚守侧翼防线,师主力则开始向孟山方向收缩。

志愿军第42军不给敌军任何调整部署的时间,各路部队勇猛进攻,打乱了敌军的布势。担任正面进攻的第125师乘敌混乱,突然于25日23时从三个方向对敌发起猛攻,第374团尖刀连l营3连经20分钟激战,攻占风德里。随后,该连毫不停顿地从敌军防御的接合部空隙楔入,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向敌纵深猛插,直扑宁远城,在击溃南朝鲜军1个连的阻击后,冲入宁远城,与南朝鲜第10团指挥所及直属队展开激烈的巷战,打掉了敌人的指挥所。南朝鲜第10团失去指挥,混乱不堪,官兵四散逃命。第125师其他各部趁势发动猛攻,将宁远以北之敌大部歼灭。

激战至26日拂晓,宁远战斗结束。第42军攻占宁远,大部歼灭南朝鲜第8师。该军随即以一部在作战区域内展开搜剿残敌,主力集结整顿。

在第38、第42军向南朝鲜第2军团发起攻击的同时,第40军也对当面之敌发起攻击。该军的任务是:向西仓穿插,割裂南朝鲜军第2军团与西面美军的联系,保障德川、宁远地区的作战。

24日晚,第40军开始向龙川山、西仓方向前进。此时,美第2师已经进占新兴洞和苏民洞,其基本布势是:以第9团夹清川江两岸,控制清川江渡口,主力位于新兴洞;以第38团位于苏民洞;以第23团及配属的3个野战炮兵营位于球场及以北域,作为师预备队。

第40军决心以第119师首先歼灭苏民洞、龙水洞之敌,然后继续向西仓穿插,分割德川与价川之间的联系:以第118师攻歼新兴洞和柳洞之敌:第120师以1个团强渡清川江,攻占鱼龙浦及江东岸高地,阻击球场之敌北援,堵击新兴洞敌南逃,主力位于清川江西岸,保障军主力翼侧安全。

25日晚,第40军各师开始发起进攻,第120师第359团4个尖刀连,不顾美军密集火力的封锁,冒着零下20多摄氏度的严寒,徒涉1米多深的清川江,破冰前进,首先发起冲击的6连和5连2个排全部牺牲,后续部队仍前仆后继、有进无退,终于冲过200多米宽的清川江,突破美军1个步兵营、1个炮兵营和1个坦克营的江防阵地。登上东岸后,官兵们枪栓被冻住不能拉动,棉衣被冻硬无法弯身,就以刺刀和手榴弹与守敌展开白刃战,首先攻占美军炮兵阵地,缴获105毫米榴弹炮18门,随即攻占鱼龙浦,歼灭美第9团2个连,占领公路旁的制高点,切断了新兴洞美第9团的退路。美第2师立即以预备队第23团在飞机、坦克掩护下由南而北向鱼龙浦攻击,配合第9团反扑,企图打开通路,志愿军第359团顽强固守,第2连激战12小时,2个排全部壮烈牺牲,阵地仍屹然不动。

彭德怀、邓华等志愿军首长于11月30日联名通令全军:“40军120师359团在鱼龙浦战斗中,表现得无比的英勇顽强。……表现了高度的忘我牺牲精神,坚决执行命令,圆满地完成切断敌人,掩护118八师攻歼新兴洞敌人之任务。此种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实堪嘉奖,特通令表扬,并对负伤同志表示慰问,烈士们永垂不朽!”[②]

第118师发起进攻后,经彻夜激战,攻占新兴洞外围阵地,并于次日攻占柳洞。美第9团在丢失外围阵地后,被迫撤出新兴洞。第118师在第359团的协同下,对美第9团展开围堵作战,但因迂回分队没有及时到位,加之军在兵力使用上没有突出重点,美第9团余部于27日晨乘隙绕路逃回球场。新兴洞战斗遂告结束。

第119师于25日20时30分向苏民洞之美第38团发起进攻,击溃美军1个多营,于26日5时占领苏民洞。26日上午,美第38团主力在飞机、坦克的支援下进行反扑,复占苏民洞,同时位于美第2师与南朝鲜军接合部东仓之美军1个营收缩至坪岩,企图与苏民洞之敌会合。

鉴于此情,第119师判断:苏民洞地区的美军不肃清,将直接威胁第38军的右翼安全,部队不便南下西仓,遂决定首先歼灭苏民洞之敌,当日,第40军和志愿军首长批准第119师作战方案,令其坚决歼灭苏民洞之敌。

26日晚,第119师对苏民洞发起攻击,战至24时,攻占苏民洞。守敌一部溃散,大部在坦克掩护下向西逃窜。27日晚,第119师继续向龙水洞发起攻击,守敌于28日下午向西撤逃。

第40军在清川江畔的战斗,虽然未能完成向西仓的穿插任务,但有力地打击并抓住了美第2师,使其无法东援,从而支援了德川、宁远地区的战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