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南岸的坚守防御作战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7 11:03

此时,汉江已开始解冻,人民军第1军团、志愿军第50军第二线防御地带已被突破,在汉江南岸的防御地幅已缩小。为避免背水作战,根据韩先楚的建议,2月5日晚,彭德怀和朴一禹指示:志愿军第50军主力和人民军第1军团主力,于6日晚开始向江北转移,在江南留一部,置于要点上,节节阻击,迟滞敌人的进攻。2月7日晚,人民军第1军团留4个营、志愿军第50军留1个团又1个营兵力控制汉江南岸桥头阵地,主力撤至汉江北岸组织防御。第38军奉命仍留汉江南岸坚守原阵地,以掩护东线志愿军主力向横城地区集结,保障东线部队的侧翼安全。

在志愿军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主力撒至汉江北岸后,自2月8日起,美第1军积极向汉江逼近,2月10日,美第25师进占仁川港和金浦机场;美第9军则集中美第24师、美骑兵第1师、英第27旅、希腊营和南朝鲜第6师等部,在大量炮兵、坦克、航空兵的配合下,昼夜轮番猛攻志愿军第38军阵地,企图攻占汉江南岸桥头阵地。“联合国军”的炮火极为猛烈,志愿军一夜修筑的工事,仅一小时就被摧毁。第38军防守部队在缺少工事依托、缺少炮火支援、粮食弹药严重不足的异常艰苦条件下,以“人在阵地在,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决心,前仆后继,顽强奋战,坚守在上樊川里、回德里、京安里、武甲山、长深里、南治岘、外杜陵里一线。昼夜反复冲杀,打退“联合国军”无数次的轮番进攻,战斗空前激烈。每一阵地都经过反复争夺,有的阵地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多达五六次,有的用铁锹、石块为武器同敌人拼搏。第113师第337团第3连在坚守西官厅的战斗中,3天之内击退美军几个连至3个营兵力的多次进攻,毙敌260余人。第114师第342团第1营坚守京安里以北350.3高地,连续战斗7昼夜。该营第3连阵地上只剩4个人时,又打退敌人7次冲锋。

第38军的英勇坚守作战,受到中朝联合司令部和志愿军政治部的通报表扬。2月13日,中朝联合司令部和志愿军政治部通报说:“我三十八军坚守汉江南岸阵地,已历十七昼夜,美敌虽在多量的飞机、坦克、炮火配合下,昼夜轮番猛攻,均被该军英勇顽强守备和不断猛烈反击,予以沉重打击。迄今汉江南岸基本阵地仍屹然未动,分割隔离东西线敌军,有利我主力向敌反击。特予通报表扬,并望该军指战员继续奋战,争取全战役的胜利。”

从2月8日至18日,第38军、第50军第450团及第448团第1营和人民军第1军团4个营,在汉江南岸又顽强地进行了11昼夜的坚守,于2月16日和18日,按联司统一部署,西线汉江南岸志愿军和人民军部队全部撤至汉江北岸。

汉江南岸坚守防御作战,是志愿军连续进行了三次战役后,在没有得到休整补充,第一线的兵力又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依托一般野战工事,抗击现代化技术装备之敌的进攻。志愿军第38军、第50军和人民军第1军团的指战员,顽强防御作战23天,歼灭敌人l万余人,钳制了“联合国军”主要进攻集团,使敌未能进占汉城,并有力地配合了东线志愿军主力反突击的胜利,完成了艰巨的任务。但也付出了重大的代价。

汉江南岸的坚守防御作战。

重机枪手向敌人猛烈射击。

在汉江南滩头阻击战前,某部七连战士在写决心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