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强基层建设综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欧灿 严珊 尹航 梅世雄责任编辑:杨红
2019-11-11 10:17

筑牢新时代强军事业的坚实基础

——全军部队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加强基层建设综述

■解放军报记者 欧灿 严珊 尹航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一个由100面功勋荣誉战旗组成的方队气势如虹,震撼人心。

大渡河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海上先锋艇、神威导弹营……一面面铁血战旗,一支支英雄部队,承载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与梦想。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要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全军部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凝神聚力强基固本,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基层部队发生了全面而深刻的变化——

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更加牢固,练兵备战的导向更加鲜明,清朗和谐的风气更加纯正……广大基层官兵使命在肩、奋发进取,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心中有魂,脚下生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打牢听党指挥、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

强化旗帜引领,培养“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

40多年前,“大功三连”以“煤油灯下学毛著”的先进事迹享誉全国。

进入新时代,三连赓续优良传统,深化运用“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理论学习法,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连队全面建设实现新跨越,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来到“大功三连”视察,勉励连队发扬优良传统,紧贴时代、紧贴实践、紧贴官兵,做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工作。7月28日,习主席又亲自为他们颁授“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奖旗……

一盏煤油灯,点亮一代代官兵的信仰之光;一个先进连队的成长轨迹,折射出全军基层部队的共识共为。

伟大事业需要伟大思想领航,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必须坚持不懈用以教育武装部队,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

——锻造忠诚,引导官兵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基层建设的首要标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领官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基层干部骨干踊跃走上讲台,带领官兵广泛开展讨论辨析,旗帜鲜明批驳“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和歪曲历史、抹黑先烈等歪风邪气。前不久,海军某舰官兵结合任务开展“甲板讨论会”,在历史与当下的映照、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官兵们深刻认识到,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只有深扎党指挥枪的根,才能立起强军兴军的魂。

从三湾到古田,从井冈山到延安……在遍布大江南北的红色教育基地,广大官兵寻根溯源,汲取不懈奋进的力量。基层部队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广泛开展“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活动。新调整组建单位注重传承好“红色家谱”,让优良传统赓续弘扬。

——高举旗帜,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

几年来,全军部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印发全军,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走进训练场、走到官兵中,各级组织官兵原原本本学经典、原汁原味读原著,在深学深悟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侦察营针对人员分散难集中的实际,开办“挺进前锋”理论夜校,全营在7个点位的官兵视频连线交流学习体会。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政治工作系,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作为政治理论教学的主课,为部队培养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国防科技大学打造“慕课”学习平台,向全军基层部队开放院校优质教育资源……放眼全军,战士讲坛、阵地课堂、微信诵读等群众性自我教育形式不断创新,理论武装覆盖面不断扩大。微课教育、微视频、线上教学,“互联网+”的时代快车让创新理论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有实感。

全军各级把理论教育与官兵的思想动态紧密联系起来,精确瞄准教育靶标。许多基层带兵人欣喜地说,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深入推进,像磁场一样集聚起强大吸引力。

——融入实践,自觉对照强军目标抓建基层。

2019年1月,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的通报》,对10个标兵单位、18名标兵个人予以表彰。

全军部队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对照强军目标科学制定抓建基层计划安排和推进举措,推动创新理论与基层建设实践深度对接、落地见效。

雪域高原,“团结战斗模范连”天文点边防连、“高原戍边模范营”岗巴边防营,官兵同心铸就坚如磐石的钢铁边关;远岛孤礁,海军南沙守备部队忠实捍卫祖国蓝色国土;碧空蓝天,空军“金头盔”们搏击空天心向党,敢与对手亮剑争锋;密林深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牢记使命,锻造慑敌制胜的大国长剑……一大批“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四铁”过硬部队沐浴着党的创新理论光辉挺立强军潮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