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表未来战场,这支部队喜欢“自讨苦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远 李佳豪 姚超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29 08:17

开栏的话

古田,新型人民军队在此定型,政治工作在此奠基。

2014年金秋,习主席亲自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开启了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时代篇章。

浴火古田,转首关河气象新。5年来,全军沿着习主席开辟的政治建军之路笃定前行,在看齐追随中固本培元,在整风整改中纯正生态,在调整改革中谱写新篇,不断把强国强军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份合格答卷。

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解放军报从今日起,开设“回望古田·重整行装再出发这五年——深入学习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栏,派出多支记者小分队深入基层采访,从不同侧面反映广大官兵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新成果,部队建设呈现的新气象。

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着力向和平积弊开刀,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使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断提升。请看来自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的报道——

这支部队喜欢“自讨苦吃”

■姚超 解放军报记者 周远 特约记者 李佳豪

战机穿云破雾,导弹昂首挺立。前不久,记者走进渤海之滨的某演训场,中部战区陆军某防空旅一场红蓝对抗实战化演练剑拔弩张。

“测试导弹、搜捕目标、准备发射……”地面,红方官兵引弓待发;空中,数架蓝方“敌机”检测到地面电磁辐射后,释放干扰信号实施压制。刹那间,防空阵地雷达显示屏上雪花密布。

“不好,被对手发现了!”见状,红方某连连长徐加力迅速启用预案,埋伏在几十公里外的另一部雷达迅速开机,但还是让“敌机”溜走了。

对手是谁?该旅侦察科科长田蛟道出答案:这几年,该旅年年舍近求远,将驻训地搬到数百里之外的空军某机场附近,与这里的空军部队展开实战化空地对抗。刚才演练中的“敌机”,正是空军某部新型战机。

“这样的做法看似是‘自讨苦吃’,可是对于战斗力建设却大有裨益。”田蛟举例说,以往他们在营区内,通常利用靶机组织目标搜索等课目训练。由于靶机难以模拟复杂空情,导致官兵能力提升较慢,同时也容易产生思维定式。如今,他们和空军部队互为攻防、杀招迭出,实战化训练水平明显提升。

该旅领导介绍,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年来,在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进程中,他们始终坚持拿着战场的“尺子”,丈量练兵的“步子”。近年来,他们共参加2场跨区训练、4场联合演习,开展6场军兵种互为条件对抗演练。

不仅如此,他们还将战斗力标准落实到部队建设的方方面面——

2017年,该旅调整转型,一道选择题随之摆在了旅党委一班人面前:一边是老旧营房亟待修整,一边是训练场需要翻新扩建,孰先孰后?调研中,官兵们态度鲜明:“宁肯把生活标准先放一放,也要把关乎战斗力的事情摆在最前面。”

建立新编制体制下指挥网络,建成顺畅高效的作战值班系统,新建专业训练教室……调整转型不到半年,一项项事关战斗力建设的工程相继完工。

“战斗力标准不仅体现在硬件设施上,更体现在观念中。”谈起这几年的变化,某营营长李宗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5年前,自己初任连队指导员。那时,为了打出“满堂彩”,各单位组织实弹射击常会设置“双保险”:挑选车况较好的发射车作为“主打车”,并由经验丰富的官兵担任操作员,其余人员组成“备打车”补漏。由于“敌情”设置通常较为简单,“备打车”也常是备而不打。

“而如今组织实弹射击,放飞的靶机批次、型号越来越多,航线也越来越复杂多变。人人都是关键点,岗岗都是主战位,再无‘主打’‘备打’之分。”李宗伟说。

对表未来战场,该旅还将目光延伸到无形的电磁空间。某连二级军士长马仁辉告诉记者,复杂电磁环境是未来作战必须迈过的一道坎,前两年一次考核中,该旅主动邀请集团军所属电子对抗分队进行高强度的干扰对抗,虽然这让不少装备“趴了窝”,考核成绩也出现下滑,但官兵毫无怨言。该旅组织部队远赴具备复杂电磁环境构设能力的某基地进行专项训练,并一次次主动要求加大干扰强度和对抗强度。

从关起门来搞训练,到远程机动“自讨苦吃”;从一味追求“满堂彩”,到主动设置危局、险局、难局……如今,对表战斗力标准已成为该旅官兵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