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友谊,开启中菲合作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张志文 赵益普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8-11-25 10:08

11月20日至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在相互尊重、坦诚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基础上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访菲期间,两国共同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菲律宾共和国联合声明》(以下称为“联合声明”)。菲律宾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进一步深化了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里程碑,开启菲中合作新篇章,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贡献。

访菲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杜特尔特总统就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指引双边关系行稳致远。在联合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良好的中菲关系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根本福祉,在双方共同努力和相互信任下,两国关系实现转圜并不断向好发展。

“习主席的到来让菲律宾和中国的关系迎来了春天,这是一个美好的时代。”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副部长巴多伊说,菲中友好交往历史从千百年前的海上丝绸之路就开始了。近年来,中国也为菲律宾发展提供了很多帮助,现在两个国家又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这是令人欣喜的大好局面。“我在杜特尔特总统身边工作,知道菲中关系对于菲律宾的重要性、对于东盟的重要性,习主席的访问将会给菲律宾和东盟都带来更多机遇。”巴多伊说。

建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符合两国民众期待,适应双边关系发展要求,体现了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推进战略合作的坚定决心。菲律宾法学家、红溪礼示大学校长艾马努尔·安杰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2016年以来,两国关系从“转圜”到“巩固”,今年应该是提升的时候了。随着菲中政治互信加深,两国元首对双边关系的战略引领加强,各层级往来日益频繁,建立菲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水到渠成。

菲律宾总统对华公共外交特使拉蒙·图尔福认为,中国始终尊重菲律宾主权,从不干涉菲内政,这是2016年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向好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两国在经贸、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密切合作,让菲律宾民众得到了实惠,看到了两国关系发展带来的希望。“习主席此访一定会成为菲中关系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我们期待进一步提升和中国的关系,这对两国而言是双赢。”拉蒙说。

“习主席访菲后,两国在贸易、投资、基建等领域的合作前景从未如此光明!”菲律宾《商业镜报》专栏作家厄尼斯托·希拉里奥认为,习主席此访为菲律宾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两国无论是官方层面的合作,还是民间层面的贸易,都将迎来光明未来,这无疑是对菲律宾极其有利的。

菲律宾安达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明表示,受“一带一路”倡议的鼓舞,近两年来菲中民间投资热情高涨,自己的工作体验和两国经贸发展局势非常契合,不仅中国企业、个人对菲投资逐步攀升,菲律宾企业也越来越希望和中国资本展开合作,两国的发展战略对接正不断取得显著成效。

“习主席访菲是我们的一件盛事,菲律宾文化界也因此而掀起了中国热。”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马文·噶特巴亚特告诉本报记者,在习主席访菲热潮的带动下,菲中文化界人士正在开展新一轮人文交流与合作,菲律宾将引进一大批中国的电视剧、综艺节目,中国也将邀请更多的菲律宾文艺团队赴中国演出,两国文艺界的接触将给两国人民带去各自精彩、独特的文化作品,增进彼此间的相互理解与友好关系。

中菲两国一衣带水,是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的友好邻邦。菲律宾《亚洲商业周刊》总编辑安东尼·洛佩斯认为,中国和菲律宾有着非常深远的民族渊源,菲律宾社会中有多达1/5的华裔,他们都是菲中友谊的见证者、传承者,今后也将是菲中互相了解、沟通的重要桥梁。“习主席在菲律宾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提到了我们的苏禄国王,可见两国当年就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现在我们更要维护和巩固这份友谊。习主席访菲后,我认为菲中关系将更上一层楼。”洛佩斯说。

中菲两国人民都期待着双方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携手共同发展,做永远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为中菲睦邻友好关系注入新的强大动力,造福两国人民。在菲律宾教育部部长莱昂诺·布里安斯看来,习近平主席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是对菲中千年友谊的延续发展,将促进两国人文领域的全面交流,更将为菲中教育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机遇。

(人民日报马尼拉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