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塑造时代新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罗金沐 董澄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0-22 14:44

学校机关在调研中发现,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并不能满足学员的求知欲。推动“三进入”工作,必须从学员认知特点出发,积极转变教学思路。他们从提出指导意见、梳理教学要点、编印科研指南、开设教学专题等方面系统布局,形成完整闭合回路,构建起涵盖办学育人全方面的教学体系。今年9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新学员的开学第一课设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教学馆。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塑造时代新人

——国防大学矢志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入”育人纪实

■特约记者 罗金沐 董 澄

梁家河教学基地,学员们在红色记忆中凝聚火热初心;浦东新区,改革开放的巨变令大家赞叹不已;演训一线,学员们零距离感受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真理魅力……今年以来,国防大学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现地教学,探寻的足迹串连起改革开放的壮阔历史,思想的进步踏上了时代的节拍。

现地教学只是一个缩影。作为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重要阵地,国防大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办学育人的“魂”和“纲”,不断推动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构建起人才培养的“铸魂工程”。

在体系学习中感悟真理魅力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国防大学在全军院校中率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开课、核心课。

学校机关在调研中发现,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并不能满足学员的求知欲。推动“三进入”工作,必须从学员认知特点出发,积极转变教学思路。他们从提出指导意见、梳理教学要点、编印科研指南、开设教学专题等方面系统布局,形成完整闭合回路,构建起涵盖办学育人全方面的教学体系。

今年9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新学员的开学第一课设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专题教学馆。

“1997年,是今天来这里学习年龄最小的同学出生的年份。也是在这一年,《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学体系》在这里诞生。”

别出心裁的讲解,让新生代学员迷上了“老故事”。历史实物、三维图表、采访原声……多媒体全要素的模式更让理论教学的满意度直线上升。

体系进入,要与党的创新理论发展同频共振。除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等课程进入全部教学班次,他们还通过专题授课、印发活页教材等方式,建立起结合理论发展动态更新的教学体系。

“刚刚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就在课堂上听到深入解读,这样的授课很管用!”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后不久,李峻教授就结合会议精神为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作了授课辅导。课间时分,学员们围在教授身边,探讨如何贯彻会议精神、履行支部书记职责。

为了促进理论研究向人才培养转化,他们以“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思路,从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科研体系三个方面,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体系,让真理的魅力在体系化学习中充分展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