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学历士兵:只要“能力至上”,我们也能成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赵 雷  宋子洵 等责任编辑:杨帆
2018-06-15 03:02

“英雄”不问出处,高低学历皆可成才。第79集团军多措并举关心培养低学历士兵,让他们在各专业岗位上成为技术骨干。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仅有初中学历的火炮维修大拿、二级军士长张新昌,为战友讲解火炮维修原理。王乐意摄

三次进修机会缘何失之交臂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通讯员 宋子洵

学习归来一个月,就披红挂彩登上领奖台。

望着台下一双双羡慕的眼睛,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指挥保障连上等兵李鉴澍一脸自信:“低学历不等于低能力。只要我们肯吃苦、多努力,照样能成才!”

熟悉李鉴澍的战友都知道,因为学历低,他曾接连3次失去进修学技术的机会。

李鉴澍只有初中学历。入伍不久,他便意识到自己与别人的“学历差”——

全班8名新战友,仅“本科生”就有两个,还有三个“大专生”,这让他感到“压力山大”。

笨鸟先飞。李鉴澍很早就有了“外出进修,学一技傍身”的想法。

新兵下连,上级给连队分配了2个火炮修理的学习名额。得知消息,他第一时间找到指导员王晓宇表明想法。

火炮修理专业技术含量较高,再三权衡,连队把机会给了两名大学生士兵。

消息传出,李鉴澍心中颇为失落。“都怪自己学历低。”他很快调整心态打起精神,以全部热情投入到训练中。

没过多久,他迎来了第二次进修的机会:连队要挑选几个苗子,参加轮式装甲车的驾驶员培训。

这次,李鉴澍准备充分,专门向连队递交了书面申请。

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连队专门组织了军事和文化选拔考试。李鉴澍在军事课目考核中一路过关,却在文化知识考试中“掉了链子”。

机会,再一次与他擦肩而过。李鉴澍心里很不是滋味。随后,他给自己定了学习计划,发奋补习文化知识。

又过了两个月,机遇不期而至。上级给了连队几个外出学习测地专业的名额。这一次,连队同样将采取组织军事和文化知识考核的方式择优选拔。

“这回该轮到我了吧!”抱着书本啃了两个月,李鉴澍自信满满。可结果不如人意——他仅以“3分”之差,又一次错失进修机会。

“就因为自己先天不足,后天发展咋就这么难?”李鉴澍越想越委屈。他在旅政工网上发了一篇题为《谁来关心低学历士兵》的帖子。

“高学历士兵容易受到重视,聚光灯啥时候也能照在我们身上?”许多跟李鉴澍一样的低学历士兵纷纷跟帖,这引起了旅领导的关注。

“低学历士兵的思想问题需解决,更重要的是校正各级的人才观。”为此,该旅专门组织官兵代表开展辩论赛,廓清学历与能力之间的模糊认识、惯性思维,帮助低学历士兵走出困境,找回自信。

如今,在大学生士兵杨金爽的帮助下,李鉴澍的文化成绩突飞猛进。今年3月,他如愿踏入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士官学校,学习火炮维修技术。

“虽然李鉴澍最终战胜了自己,成为技术骨干,但其他低学历士兵的成长呢?”指导员王晓宇看着连队低学历战士名单,陷入了深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