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打仗中如何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俊 罗金沐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5-22 02:05

着眼新使命,我军如何在备战打仗中“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全军将士将目光投向红山口——新时代的国防大学能否向全军将士交出合格答卷?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编者按

强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亲临国防大学视察指导,就如何办学治校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亲自为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这所军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习主席深刻指出,国防大学要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核心职能,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步伐。该校党委牢记习主席殷殷重托,坚持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办学方向,树立和强化全校人员的战斗队思想,目光紧盯打仗,多措并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彰显了新时代国防大学办学育人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一场最艰巨的战争准备

——国防大学聚焦备战打仗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纪实

■刘 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罗金沐

初夏时节, 京城西北郊。青山绿水掩映着素有“将军摇篮”美誉的国防大学。

着眼新使命,我军如何在备战打仗中“加速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全军将士将目光投向红山口——新时代的国防大学能否向全军将士交出合格答卷?

新时代强军路上,战略层次新思考

“要当将军,就得过青龙桥。”这是流传在国防大学校园中的一句话。

青龙桥,位于国防大学西南。它,一头连着中国军队的“将军摇篮”国防大学,一头连着圆明园的废墟。

一个半世纪之前,英法联军焚毁了这片“万园之园”。在每一名国防大学学员的眼中,这片断壁残垣就像是历史的警钟。

如今,新时代的强军号角响彻神州大地,走过青龙桥的我军高中级指挥员们,心中常常怀着一种沉重的忧思。

该校原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说:“我们就是要让学员从迈出校门走向部队的那一刻起,在治军、带兵、打仗等重大问题上作战略层次的思考!”

国防大学的历史是辉煌的:植根于红色井冈,传承着红大、抗大血脉;面临的挑战也是严峻的:人才是兴军之本,把培养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作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凸显出来,成为当务之急。

严峻挑战,激发了该校师生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和国家对国防大学寄予厚望,只有加快联合作战人才培养步伐,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才能不负千钧重托。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份凝聚该校师生历史责任感的特殊决定诞生了。

在这份题为《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推动学校一切工作向备战打仗聚焦的决定》中,最为引人注目之处,是连续几个发问:各级党委班子重点查是不是谋打仗、研打仗的班子?议教议研是否落实、议完之后做了没有?对高中级任职教育院校特点规律认识把握多少?对培养联合作战人才有几分底气?各级干部特别是教研干部,要认真查一查自己是“二八现象”中的哪一部分,时间、精力、资源都到哪去了?

这是一次涤荡心灵的追问。在《决定》末尾,附件列出了30个任务责任清单,具体工作与负责单位权限清晰明了:年中进行阶段性检查,年底逐项组织验收,没落实或落实不好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这是该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给新时代国防大学使命作出的历史定位。它是一次加快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战略设计,也是激励大学师生努力走在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前列的“动员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