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6 09:58

《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回顾、总结政府工作情况,归纳、汇报政府工作计划和目标的纲领性文件,对各行各业都具有极大的指导意义。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既可以涨姿势,又可以在新的一年里紧跟政策导向、把握先机。要看懂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领会报告精神,先来学习这些重点词汇吧!

1、三个“十条”

【报告原文】制定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并取得扎实成效。

【释义】三个“十条”是指2013年9月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2015年4月国务院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和2016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

五年来,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水耗均下降2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森林面积增加1.63亿亩,沙化土地面积年均缩减近2000平方公里,绿色发展呈现可喜局面。2017年也是“大气十条”实施以来的第五个年头。五年来,“大气十条”实施成效显著,2017年1月到11月,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2%、31.7%、25.6%,下降幅度均大幅高于考核标准。

2、“钱荒”

【报告原文】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释义】“钱荒”指的是由于流通领域内货币相对不足而引发的一种金融危机。“钱荒”从银行体系内萌生、在资本市场被放大,2013年6月,大型商业银行加入借钱大军,隔夜头寸拆借利率一下子飙升578个基点,达到13.44%,与此同时,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大涨,“钱荒”进一步升级。2013年6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妥善应对“钱荒”等金融市场异常波动,规范金融市场秩序,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了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