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备战打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怎么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国贤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5 04:19

踏着春天的脚步,怀揣强军的梦想,出席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他们在交流时达成高度共识:养兵千日,备战千日。唯有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不断提升履行使命能力,才能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围绕“不断提升履行使命能力”,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还谈到了什么?请关注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详细报道——

扛起新时代备战打仗的担子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不断提升履行使命能力

■解放军报记者 韩国贤

强军兴军,关键是能打仗、打胜仗;强军之“强”,说到底是战斗力强。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习主席就带领新一届军委班子成员视察军委联指中心、发出备战打仗号令;新年伊始,又出席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发布训令。领悟统帅的训词训令,全军将士吹响了备战打仗的号角,扬起了砥砺奋进的风帆。

踏着春天的脚步,怀揣强军的梦想,出席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齐聚北京。他们在交流时达成高度共识:养兵千日,备战千日。唯有强化备战打仗导向,不断提升履行使命能力,才能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聚焦备战打仗,始终保持临战上膛的状态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我军素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但也要清醒看到,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以前能打胜仗不等于现在和将来能打胜仗。

怎样抓备战打仗?陆军装备部部长高波代表认为,从状态、标准、方法、途径上来看,具体答案也许有很多种,但始终要牢记习主席多次强调的一个关键词:“聚精会神”。

“部队各级要聚精会神抓练兵备战,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努力提高打赢能力。”习主席在视察第71集团军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这一要求。在接见全军新调整组建84个军级单位主官时,习主席强调“聚精会神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战区成立大会上,习主席训令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聚精会神钻研打仗”;接见全军参谋长会议代表,习主席强调“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准备”……

管理学上有个著名的“奥卡姆剃刀定律”,提出了“如无必要,勿增实体”的原理。“简而言之,就是聚精会神地提升一个组织的核心职能,始终将资源集中于核心专长上。”国防大学教授贾俊明代表解释说,“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它的‘奥卡姆剃刀定律’就是聚焦练兵备战,不断强化军队能打仗这个根本职能。”

聚焦备战打仗,激起官兵的“头脑风暴”,引导全军上下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李道明代表谈到,近几年,随着战斗力标准在部队的牢固确立,过去一些背离打仗要求的“和平积习”得到有效纠治,那种“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的思想,那种“当和平兵、做和平官”的心态,逐渐失去存在的土壤。

“心里装着战斗力标准,脑子里想着打仗的事,骨子里就会迸发出军人生来为战胜的豪气。”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委韦昌进委员认为,在改革强军征程中,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围绕强军目标发力用力,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不断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

资料图

聚焦备战打仗,把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

为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习主席亲自筹划组织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统帅的号令,让全军训练场龙腾虎跃。

从北国边陲到南疆海岛,从西部高原到东海之滨,全军部队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在开训动员大会上的训令指示,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官兵切身感到,一开训就高质量,一起步就实战化。

今年一开局,陆军第76集团军某旅一级军士长齐虎广代表就感到新训风扑面而来:部队训练更紧迫了,各项训练考核标准从难从严;部队拉动频率更高了,反应时间更快了;日程表更充实了,实战化训练任务从年头排到年尾……

基层部队的可喜变化,是一支军队发展进步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引下,各级进一步端正训练指导思想,坚决贯彻战训一致原则,努力做到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

我军新时代讲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备战打仗这一条。在空军某基地司令员严锋代表看来,作为战争的预实践,军事训练兼具系统性、专业性、前瞻性和实践性等特征。正因为如此,训练是一项对“纯度”要求极高的工作。“讲求‘纯’,就是要围绕军事训练这一个中心,而不是别的中心;就是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目标,而不是别的目标;就是要坚持战斗力标准,而不是别的标准;就是要聚精会神备战打仗,而不是精力偏移。”严锋代表说。

实战先实训,训风不正是对官兵生命、对未来战争极大的不负责任,危害甚大,必须坚决克服。某旅政委武仲良代表谈起部队在训练场上的新变化,感触颇深:各级贯彻“真、难、严、实”要求,对训风不正的问题看见就批、露头就打,官兵普遍反映,训练难了、考核严了,真抓实备、真打实抗的鲜明导向,进一步立了起来。

训练场上潜滋暗长的种种沉疴积弊,是军队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是军事斗争准备的头号大敌。火箭军某部处长丁国林代表说,必须把监督监察融入战斗力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对妨碍备战打仗的顽症痼疾来一次大扫除、大整治,像推行“禁酒令”一样不打折扣刚性落实,像“明察暗访”一样不打招呼督导考评,像“巡视审计”一样不留死角追查责任,下决心形成治虚打假强烈震撼,努力为备战打仗扫除障碍。

聚焦备战打仗,将履行使命能力提升到新高度

春节期间,许多人的“朋友圈”被中国军队“刷屏”。

一部关于海军蛟龙突击队的电影《红海行动》,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充盈在观众脑海的,不仅仅是炫酷的特效场面,更有“祖国强大、军队强大”的自豪感。电影中的一句台词,让人泪目:“中国海军,我们带你们回家。”

一部大片的背后,挺立着强大起来的人民军队。而一支军队的强大,来自于履行使命能力的不断提高。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战略格局和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全军官兵必须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决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再燃,决不让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司令员梁阳代表说,“战不可一日不备,要备敢打必胜的战。形势迫切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备战打仗意识,做好随时打硬仗的准备。倘若思想麻痹、精神懈怠,空喊‘狼来了’,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时代发展到今天,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现代战争以一体化联合作战为基本形态,敌我攻守更趋隐蔽惨烈,制胜时机稍纵即逝,更加需要我们瞄准未来需要、紧跟实践发展抓实军事训练,决不能精力跑偏、用心不一,或者搞那落后的、不管用的老一套。”空军预警学院教授武文代表说,“必须深化对打什么仗、怎么打仗问题的研究,把握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切实把备战打仗的担子扛在肩上。”

“人民军队首先是战斗队,主要精力应该投入到提高履行使命能力上。投入的精力越多,履行使命的能力就越强。”谈及于此,内蒙古军区司令员冷杰松委员语气坚定地说,“只要聚精会神练兵备战,就扭住了部队建设的聚焦点着力点,就有利于将履行使命能力快速提升到新高度,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放军报北京3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