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疤是勋章,现代版“花木兰”如何练成?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首伟 邵敏 陈典宏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2 19:20

沐浴着党的真理阳光茁壮成长

——记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的第75集团军某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张首伟  邵敏 记者 陈典宏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们进行捕俘刀课目训练,锤炼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张永进 摄

特种射击、擒拿格斗,攻势凌厉,杀气腾腾;手传炸药、穿越火障,惊险不断,撼人心魄……寒冬腊月,红土高原,冷风凛冽。某野外训练场,一片热气腾腾。

硝烟散尽,摘下头盔,露出一张张清秀而黝黑的脸庞。好一群现代版的“花木兰”!

从“娇娇女”到“通信兵”,从“理论迷”到“播火者”,从“专业通”到“特战王”……她们是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平均年龄只有22岁。

她们沐浴着新时代党的真理阳光茁壮成长,换羽高飞成就青春梦想,先后有70余人次获聘“特邀政治教员”,10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2个班排分别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被战区陆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真心学,越学功底越扎实——

她们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排头兵

“不学理论坐不住,学不好理论呆不住。”这是女兵郝伟彤的真切感受。

到连队前,她对理论学习提不起兴趣。可到连队后,她发现印象中的理论学习好像完全变了样:重要观点成了一幅幅生动漫画,深刻的理论化身字帖、拼图和诗歌,连队“学习讲话”APP里装满妙趣横生的文章……

从不学、厌学、懒学,到想学、爱学、愿学,再到入脑、入心、入神,郝伟彤越学理论功底越扎实,越学军事素质越过硬,成了连队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的“双料尖子”。

郝伟彤并非个例。在连队,大学生女兵群体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对每名女兵都有极强的感染力和穿透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就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她们成为全旅的排头兵。

她们把党的创新理论当作阳光雨露,坚持每天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写心得,人人床头都有一摞枕边书,个个都有理论升级规划图,班班都有厚厚的理论剪报本。

她们把十九大精神融进漫画集、拼图板、扑克牌,制成手抄本、口袋书、临摹帖,设计制作“答题大冲关”学习软件、“智勇大闯关”单机游戏,开发“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100题”网上答题系统,开展“日讲一段、周写一文、月评一星”活动。

她们成立网上学习小组,开办“军营演说家”女兵专场,在网上晒心得、转美文,还从习主席读过的书、写过的文章、引用的诗词典故中,追根溯源、深学深悟……

藏族女兵次仁旺姆是农奴的后代,从小听着父母讲祖辈们挨皮鞭、捡牛粪的悲惨故事长大。这些年,她家乡的路通了,楼房盖起来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怀着对党的感恩之心、学习理论之得,她用3650个红蓝搭配的卡片纸折叠拼接,牵头创作了一对“中国梦、强军梦”的“心愿瓶”,寄托强军报国的豪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