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林海雪原号角催征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建文 康子湛 安阳责任编辑:伍行健
2019-02-12 19:40

【新春走军营·记者在战位】

林海雪原号角催征

——第78集团军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康子湛 特约记者 安阳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春节刚过,记者一路北上,来到驻防最北端的特种部队——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年味尚未散去,硝烟已经弥漫。营区内官兵正在收拾整理战斗装具,让人感受到浓浓“战味”。

早上8时30分,陆军第78集团军所属部队官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集结在一个主会场、多个分会场,召开集团军大抓阶段性军事训练动员部署会,从白山黑水到林海雪原,数万名官兵、上百台装备集结列阵,犹如一道道钢铁长城巍然矗立。

“军事训练是部队建设的中心工作,练兵备战是广大官兵的头等大事。”在动员部署现场,集团军首长鲜明指出,今年军事训练要重点突出大抓比武竞赛、大抓等级考评、大抓按纲施训、大抓实战化练兵。从将军到列兵,从首长机关到部队专业,从指挥员到战斗员,集团军官兵个个摩拳擦掌,群情激昂。

部署会上,集团军某炮兵旅官兵向特战旅官兵发出了年度训练挑战:“新年度训练,比基础、比能力、比成绩、比作风!”“董存瑞部队”的炮兵旅发出的挑战不容小觑,但特战旅全体官兵还是高呼应战,“特种部队特种人,特种精神特种魂”的口号,响彻特战旅分会场,让身处现场的记者血脉偾张。

身处会场,记者最深刻的感受便是,“能打仗的斗志昂扬,有短板的如坐针毡。”部署会上,3类18项比武内容,部署覆盖全年全员,从飞行员到炊事员,没有一人能脱离备战打仗这个中心。

会场外寒风凌冽,会场内炉火正旺。一个个鲜明的备战打仗指标,如同一个个熔炉,蒸发掉了往日的麻痹与懈怠,在寒冬中锻造出一把把令敌胆寒、光芒四射的打赢利剑!

“展开训练!”随着军首长一声令下,各部队瞬间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官兵驾驭装备奔向各自训练场,拉开了节后军事训练的大幕。

集团军首长机关率先展开封闭集训,机关参谋人员打起背囊即刻出发,他们将围绕业务基础和基本技能进行为期10天的封闭式集训,每天不少于12小时的训练时间。“业务工作忙,再也不能成为脱离训练场的借口。”参谋部某处副处长李志林不禁感慨,首长机关就要为部队做好样子,虽然业务工作重要,但备战打仗的主业更重要。

“节后一开训,就挺进雪野真打实练。”记者在某特战旅现场跟训看到,该旅特战一营官兵从会场直奔训练场,在林海雪原间以雪板为交通工具,自如穿梭。到达指定地域后,迅速展开某型反坦克火箭的实弹射击演练。

这边实弹射击势若雷霆,那边演练开展如火如荼。在某合成旅训练场上,烟雾掩护下,装甲步兵连官兵向“敌”发起攻击。短短数百米冰雪路上,不断上演着冲击与反冲击、夺占与反夺占的较量。某防空旅导弹训练现场,数辆导弹战车刚占领阵地,迅即展开隐蔽伪装、攻防对抗……

雪疾风冷,兵心似火。看着冰天雪地中汗透衣衫的官兵,集团军领导告诉记者,陆军部队改革后,指挥更加高效、编组更加精细、火力更加强大,突击能力大幅提升,但要真正担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依然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发前进。节后首先召开部署会,就是要以此为起点,凝聚军心士气,牢记统帅号令,锻造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陆战先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