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和之狼":身着蓝迷彩,心系"红军"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周远 何志斌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22 08:39

“知彼知己者,百战不殆”,这是战争法则中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而在蓝军旅官兵眼中,“红”与“蓝”没有明确边界,本质上都是人民军队。大家都有同样炽热的打赢之心,都需要“睁眼看世界”、掌握世界一流军队的先进经验。因而他们更愿意用一句朴实的话表达这种关系: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战友,比剑朱日和、同心为胜战。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胜我过关,无问红蓝

—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锻造战斗力“磨刀石”纪实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周远 通讯员 何志斌

“蓝军旅到底是蓝色的,还是红色的?”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北疆大漠的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采访,脑海里突然闪出一个疑问。

在这支被称为“中国第一蓝军旅”的部队,红和蓝无疑是营区主色调:官兵胸前,标明党员身份的标识牌是红色的,但蓝军旅特有的臂章是蓝色的;遍布营区的旅徽,设计上采用了“你追我打”的四个箭标,红色和蓝色各两个;每次集合站队,高亢嘹亮的旅歌也用了一个特殊的名字《红色蓝军旅》……

“在这里,红是蓝的底色,蓝是红的使命。”该旅政委周勋介绍说,旅队组建6年来,经历了40余项重大军事演训活动,经受了移防、转隶、整编、转型等多种重大任务考验。红和蓝交织演绎的故事,正是一支陆军合成旅换羽新生的突出见证。

身着蓝迷彩 心系“红军”强

“烈火,烈火,对2号高地左侧装甲目标群实施攻击,配合我右翼突击群前出……”马达轰鸣,冰雪翻飞,冬日的朱日和并不寂寞:一支身着蓝迷彩的部队仍然活跃在辽阔的漠北荒原。

或许,对于这样的练兵场面,读者并不陌生。近年来,身着蓝迷彩的我军第一支专业化蓝军部队,无论是在报纸版面还是在网络荧屏,都早已是声名鹊起。然而,很少有人知道,这支神秘的部队来自哪里,因何而蓝?

作为蓝军旅第一代创业人,该旅参谋长陈军对于6年前建旅之初的窘迫记忆犹新,用他的话说,是两个“一穷二白”。

首先是硬件。2012年初,该旅整编组建后,就千里移防到北疆大漠。当官兵离开家人和熟悉的都市,来到陌生荒凉的大漠,迎接他们的是一片杂乱的工地。官兵们住进临时搭建的板房,在肆虐的狂风中白手起家。吃饭也成了一种考验:刚吃完三分之一就凉了,再吃几口,碗里都是冰碴。

软件更是一穷二白。移防不久,中央军委下达命令:依托该旅建设首支专业化模拟蓝军部队。如果说移防大漠可以“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建设我军历史上具有跨时代意义的蓝军,可真是连可摸的“石头”都很少。原作训科参谋徐武韬回忆说,没有相关资料,更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一切从零开始!

越是艰难困苦,越能展现一支部队的战斗作风,何况这是有着深厚红色底蕴的英雄部队!该旅领导介绍,旅队前身是全军最早的装甲兵部队,传统厚重、战功卓著、英雄辈出,是一支时刻听从党召唤、把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的铁血劲旅。

一颗红心似火焰,越是艰险越向前。寒风凛冽、黄沙漫天……官兵们奋战在工地上,把双手当工具,用锹镐当武器,顽强地把根扎在了大漠,用心建起新家园。

几乎同时,该旅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一步不落。按照“我军骨子、对手样子、强敌影子”的目标,他们与原总部、军队院校等数十家研究部门建立情报协作关系,细化3类12个模拟蓝军建设重点问题,编写制定规章制度30多项,编修整理资料上万册,梳理蓝军作战理论研究课题70个;探索出“统编分训、优选精训、以抗代训、穿插补训”训练方法,走开了“技术基础训红军、战术运用训蓝军”路子……

身着蓝迷彩,心系“红军”强。用首任旅政委杨中印的话说:我们是身“蓝”心“红”,一切只为打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