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军营|“原味儿”春晚激荡戍边豪情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子冰 李蕾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5 18:25

【2018新春走军营】

“原味儿”春晚激荡戍边豪情

■王子冰 解放军报记者 李蕾

战歌嘹亮催人奋进,军旗招展喜迎新春。2月12日晚,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礼堂内气氛热烈,一台以“战歌催征,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迎新春联欢晚会正在上演,官兵自编、自导、自演的纯原创节目引起现场的强烈共鸣。

“春晚是春节的标签,也是官兵期盼的活动。这台晚会排练时间短、投入精力少,却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团政委李玉柱介绍,晚会从作曲到编舞再到剧本创作,全部由官兵原创,在不挤占训练时间的情况下,利用间隙时间完成排练。一个个由官兵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让整场晚会颇具亮点。

“世界那么大,咱去闯一闯,血色青春就是当兵去扛枪,去扛枪……”“迷彩鞋乐队”刚一上台,激越的摇滚瞬间点燃了观众如火般的激情。上士孔令龙创作的歌曲《士兵荣耀》早已是官兵耳熟能详的弦律,音乐响起台下观众开始了整齐合唱。

一曲唱铁血,一曲诉衷肠,第一次在观众面前演唱的歌曲《为祖国站岗》由驻守在一线的哨所官兵集体作词,孔令龙谱曲制作,不仅唱出了戍边官兵扎根边防的坚定信念,同时传递出志守万里边关,呵护万家灯火的高尚情怀。

“每个节目都与官兵的戍边生活息息相关,更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孔令龙介绍,原创相声《边关地理图》将戍边官兵执勤巡逻中的故事写入剧本,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官兵以苦为乐的故事,同时将上百个以蒙古语为主的地名编成“贯口”,一气呵成地报出来,让观众佩服不已。自编小品《撤哨之前》则描述了图门巴夏季执勤哨所,为确保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边防安全稳定,在大雪封路的情况下延迟撤哨,坚守岗位的故事。

从“号角响彻”到“改革新篇”,从“逐梦边关”到“砥砺奋进”,勾勒出了该边防团官兵一年来忠诚戍边、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文艺节目官兵原创,现场布置也别具一格。往年坐在第一排的军地领导走到了官兵中间,与官兵们边观看边讨论,其乐融融。精武标兵、优秀军嫂则坐到了观众前方,格外显眼。舞台两侧,手书的春联“战歌扬军威,强军号角激荡边关春风起;铁血铸兵魂,练兵备战牢记使命创佳绩”笔直悬挂,使现场除了年味儿、兵味儿,还多了一股“战味儿”。

“兵歌唱兵心,兵语说兵事,一台晚会不仅融洽了内部关系,还让更多人了解到原汁原味的边关生活。”李政委告诉记者,这次春晚利用可视系统直播,通过政工网视频重播,保证全团官兵人人能够观看。

(中国军网阿勒泰2月1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