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薇女举63公斤级夺冠 中国女举获里约奥运会首金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恒志 刘阳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08:59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 刘阳)中国选手邓薇9日以262公斤打破女子举重63公斤级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夺得里约奥运会该级别冠军,同时她147公斤的挺举成绩也创造了新的挺举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这是中国女举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金。

作为2015年世锦赛冠军,邓薇近年来状态出色,年初的奥运选拔赛上她曾举起264公斤的重量,超过了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在仁川亚运会上创造的261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没有派出选手参加奥运会63公斤级赛事了,时隔16年,中国女队再度出战。

赛前台北媒体报道,中华台北选手林子琦因药检结果异常被暂停参赛。9日的赛场上,林子琦确实没有出战。

邓薇的开把重量就高出几个主要对手一截。虽然她直言从早上起来就很紧张,但到了场上还是非常稳健。抓举第一把举起108公斤,小姑娘就觉得放松了。此前她曾对记者说过,比赛每次都紧张抓举的第一把,只要起来就能放开。

此后的剧本一如邓薇所言。在连续举起112公斤和115公斤之后,邓薇在抓举上就领先第二名4公斤。最重要的是,挺举才是邓薇的强项。

挺举比赛,其他选手制定的战术一目了然,她们已经放弃了争夺冠军,转而为银牌而战。邓薇第一把举起138公斤,并打破了奥运会挺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随着朝鲜选手崔孝心最后一把只要了143公斤,邓薇实际上已经提前夺冠。

随后邓薇举起了147公斤,打破了自己保持的146公斤挺举世界纪录,同时创造了262公斤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用破世界纪录的方式为中国女队夺得里约奥运会首枚金牌。

邓薇赛后说,虽然此前中国举重队出现一些意外,但对自己没有什么影响,“我就是有点紧张,当然也很有信心。我会坚持下去,争取参加四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崔孝心和哈萨克斯坦选手格里舍娃分别以248公斤和243公斤获得二三名,崔孝心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她说:“我在训练中举过更高的重量,我会继续努力,争取下次夺得金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