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嫂来队让年更有味儿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晏良 冯斌 孔庆珊 高彬彬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2-18 17:49

军营另类敬酒词

■高彬彬

结婚前,军哥就曾对我说:“生日、情人节、女神节这些的,我尽量调整时间陪你过,不过……”

当时,我对此并不在意,总认为“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可没想到,婚后的一切都是按照“不过”这两个字后面的省略号奔去。凡是过节的时候,他不是在忙,就在是忙的路上。“调整时间陪你过”,早已成了风中的沙。

他调整不了时间陪我,我就调整时间陪他呗!春节前,拿定了主意的我早早就把家里的大事小情安排好,坐上火车直奔军营。

冬天的北方清冷又寂寥,空气里全是冰凉的气息。一身戎装的军哥直挺挺地立在站台上,一见到我,笑容爬满了脸庞,眼睛也眯成了两条细长的线。

到了驻地,他变戏法似的拿出两包麻辣鸭脖和豆干,那是我最爱吃的。“政委早上去基地开会去了,临走时吩咐我,先把你安排到他宿舍休息。咱们在他的地盘上啃鸭脖,怎么样?”军哥嘻嘻笑。

我吓得一个激灵:“那不好吧?万一领导回来了,可不好玩!”

可他却不以为然:“没事,我们政委最体恤部下了。他总说,对老婆不好的男人不配做军人。今天晚上,他还要组织所有来队家属一起聚餐过新年呐!”

在他的怂恿下,我俩在政委宿舍边吃边聊,最后干脆做起了游戏——一根长长的豆腐皮,我咬一头,他咬一头,看谁最先吃到中间。

正当我弓着身子努力不让豆腐皮被咬断时,门外突然传来了敲门声,还有个人大声地咳嗽了两下。我一害怕,豆腐皮就断了。

门开了,一位40多岁、身材魁梧的领导走了进来。“政委好!”军哥立正敬礼,还冲我使了一个眼色。我也立刻跟着叫:“政委好!”政委倒是满脸堆笑,向我伸出了手:“欢迎你啊,我们的军嫂同志。一路辛苦啦!”

我的心像小军鼓似的敲个不停,政委后面说了些啥,一句也没听清。从那个尴尬之地出来,军哥一直傻笑个不停,我却心头一紧:“完了完了!就咱俩这通祸害,政委还不得罚你跑十个五公里啊!”“哈哈哈,不怕,嫂子就快来了,我们肯定能逃过去。”军哥狡黠地说。

天擦黑的时候,政委的爱人来到了部队。果然,看到了嫂子,政委的脸上就像荡漾着春风,温柔极了。

新年大餐定在部队食堂里,说是大餐,实际上是厨房加了几个菜。说是不醉不归,实际上,大家伙儿端的都是茶水和饮料!那茶叶就是政委自家的,那饮料则是嫂子早前快递来的。

动筷子前,政委举杯致辞:“我代表弟兄们敬可爱的军嫂们一杯,谢谢你们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什么委屈告诉我,我好好‘收拾’他们。条件是艰苦了点,我们以茶代酒,好好吃顿团圆饭!”

那天晚上在场的,要么是异地恋的小情侣,要么是长期两地分居的两口子。政委说完这番话,大家都沉默了。

嫁给军人有没有委屈?好像很多。就拿我们来说吧,多少次,他失信失联,我孤单寂寞,很多本该两个人甜蜜的时光总是一个人度过。

可多少次,他这样说:“要是我不当兵,就遇不到你了。”这倒是真的,他家远在江苏,我家则在西北小县城。如果不是他来这里当兵,那么我们注定此生是陌生人。这不是一份“军字头”的缘分又是什么?

“对老婆不好的男人不配做军人!兄弟们,我们一起给媳妇们敬‘酒’!”

“是!”

在政委的提议下,在场的军哥们纷纷站起来给自己的女友、自己的妻子敬“酒”。男人们的脸上挂着青涩又腼腆的笑容,眼圈红红的女人们则羞赧地端起“酒杯”抿了一小口,望向心上人的目光里都是蜜意柔情。

那天晚上,我翻来覆去难以入睡,耳边总在回想着军哥们那声略带颤音、大声高呼的“敬酒词”。我想,嫂子和弟妹们一定也和我一样,被这句话深深地暖到了。

题图摄影:王 刚

题诗创作:李学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