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见钟情的爱情到相濡以沫的战友情

来源:军嫂网作者:张颖、许蕾责任编辑:杜研儒
2017-11-22 17:10

欧霞,湖南益阳人,中南大学工科学士、北京大学和美国杜克大学合作项目国际MBA、暨南大学营销学硕士、武汉大学文学博士、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者。这位“学霸级”博士军嫂,用她的执着坚韧撑起家庭养育军娃,十年如一日默默支持丈夫从军报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守望学业事业,用无悔青春诠释着军嫂这一光荣称谓。

博士军嫂投身南部战区陆军,扎根南部战区陆军,在南部战区陆军开花结硕果

2017年7月30日,人民解放军在“八一”前夕以一场野战化实战化阅兵,纪念90岁生日。龙向林和妻子欧霞坐在电视机前,无比激动地观看了“史上最牛军改”后人民军队的全新亮相。从习主席宣布裁军30万,到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动员令,从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立起新机制的“四梁八柱”,到规模机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全面推进。几十只部队调整部署,三天之内开拔,无论是移防搬迁、分流转岗,还是高职低配、转业退役,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哪里去。1000多个日日夜夜过去,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作为人民军队中的一员,龙向林有幸亲历了这场伟大的改革,也亲身感受到了改革所释放的“红利”,而她的妻子欧霞,作为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成立后第一个随队家属,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自己的丈夫积极投身改革。2016年2月10日,《解放军报》、新华网、中国军网,对欧霞的事迹予以了报道。面对着赞扬与荣誉,欧霞坦然谈到:“如果把强军比作一曲交响,还有什么比改革更高昂、更雄壮的旋律?如果把‘军嫂’当成一份光荣,还有什么比奉献更能涵义这个伟大的称谓?”

学霸军嫂“从”军记——从一见钟情的“爱情”到相濡以沫的“战友情”

欧霞和丈夫龙向林的相识,缘于一场篮球比赛。2005年冬天,她出差顺道去湖南衡阳的广州军区联勤某分部看望弟弟,被邀请观看篮球比赛。场上,一个其貌不扬、个子不高的小伙子满场飞奔,深深吸引着她。多年后,她告诉丈夫:“我就是被你在场上那种气势震撼了,下决心嫁给你这种有魄力、有责任、有担当的军人。”

也许是机缘巧合。一年后,龙向林因素质全面过硬、工作表现出色,被调到原广州军区联勤部财务部工作,而欧霞也从新加坡某房地产集团公司总部所在地上海,调到广州华南分公司。两个有着共同理想抱负的年轻人走在了一起。2006年中秋,欧霞和龙向林面朝珠江、深情依偎,望着眼前美丽灿烂的烟火,默默许下爱的誓言……

像许多军嫂一样,结婚11年来,她和丈夫聚少离多,生活充满了思念和期盼。2007年欧霞怀孕期间,丈夫龙向林到广西基层边防连队蹲点。任务刚结束,又被派到粤东参加军事演习,连续几个月不能回家。别人的丈夫随时可以在身边嘘寒问暖、端水送饭,而她只能在电话中得到一些言语宽慰。她多么希望丈夫能在身边!但每次打电话,她说出口的都是同样的话:“我一切都好,不用担心。”2007年8月,全军住房货币补差政策颁布后,为第一时间把军委对广大离退休老干部的关怀落到实处,正在请假的龙向林返回单位组织业务培训,确保发放及时足额,而那时儿子出生仅3天。

由于丈夫从事财务工作,资金拨款、记账核算、统计分析等工作繁琐而艰巨,往往“屁股放在板凳上,不到天黑挪不开”,还经常要检查部队资金安全管理情况,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花前月下的浪漫多么难得,就连平常回家吃饭、牵手散步都变得遥不可及。结婚10年,丈夫没有休过一次假期,全家人没有一次外出旅游。2014年1月,龙向林原本计划先回贵州老家探亲,再一家三口去黑龙江玩玩,往返的打折机票早就提前定好了。可离开的当天晚上,他就接到部队催归电话,只得放弃返回。欧霞也清楚地记得,这些年的春节无一例外都是在部队度过的,丈夫有时候忙起来,大年三十进出家门十几趟,年夜饭都要拖堂。

尽管有苦闷、有煎熬,欧霞总是选择了理解,选择了坚强。她的朋友为她“打抱不平”:“像你这样的外企金领,又有国外留学背景,为什么看上部队一个穷酸小伙?而且一年到头顾不着家。”欧霞反复向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解释:“家里的事,自己克服一下就可以了,别耽误部队的事”,“他是军人,他守着国,我应该守着家。”龙向林在给妻子的一封信里写到: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你不仅仅是我相濡与沫的爱人,更是我同甘共苦的战友。

面对军人事业,她以身作则,孜孜不倦求知求真,变成丈夫事业学业进步“贤内助”

这些年,无论多忙,欧霞她始终保持进取和执着,不断地刻苦求学。在外资港资企业工作15年后,年近35岁的她放弃一切事业成就,报名参加了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考试。备考期间,公司工作繁多,还要管着5岁的儿子,再加上报考专业不对口,欧霞面临诸多困难。2012年与录取分数线相差2分而失之交臂,可她从不轻言放弃,从头再来。又经过一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13年通过了考试。此后的三年,武汉、广州、香港三地奔波。2017年,欧霞在核心期刊接连发表2篇论文,一篇英文论文被国际权威学术论坛收录,并受邀赴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作主题演讲。2017年6月博士论文答辩全优、评审全优,顺利博士毕业。

欧霞孜孜不倦的奋斗经历,深深影响和感动了丈夫,成为他前进的动力。在当好“贤内助”的同时,欧霞还当起了丈夫的“编外教员”。欧霞认为,军人不仅需要妻子生活上的体贴照顾,更需要与妻子心灵上的沟通、感情上的共振、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爱一个军人,就应该热爱他的事业、支持他的事业;爱一个军人,就应该融入他的精神世界,理解丈夫的精神空间,帮助丈夫增长才干。在妻子的促进下,龙向林工作勤奋努力,从一名普通财务人员成长为全军会计骨干人才。2次荣立三等功、3次受到嘉奖、2次被广州军区评为财务管理先进个人、两次提前晋职,获得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参加国家财政部组织的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考核成绩优异。

欧霞也积极用自己的才干,帮助战友们缓解精神压力,成为大家公认的热心肠嫂子。当听说有的战士备考吃力时,她主动请缨担任课外辅导员,推荐辅导用书、发邮件答疑释惑。知道有的战士退伍了,用尽一切人脉资源去推荐工作。

面对军队改革,提前进入角色,发挥军嫂作用,稳定后方

在别人眼里,欧霞集众多光环于一身;在爱人龙向林眼中,欧霞是一名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好军嫂、好妻子。一路走来,她全力支持丈夫从军报国,第一时间响应军改号令,果断放弃高薪高职毅然决然跟随丈夫从零开始。

2015年底,军队调整改革的号角吹响。在广州工作了十年的龙向林,在改革分流和去向定位中站在了十字路口。当他征求欧霞意见时,欧霞告诉丈夫:“不论你是去边防还是下基层,是留在广州还是到县城乡下,我都会支持你,我和儿子都会始终陪伴,但请一定不要忘了理想和初心,好好为部队建设做贡献。”

就这样,奔着干事创业与责任,丈夫龙向林在财务部第一个主动申请调到新成立的南部战区陆军工作。2016年1月13日,接到通知的第三天,妻子欧霞就收拾好行李,带上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离开熟悉的一切跟随丈夫来到南宁。她相信,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毅力,属于自己的、丈夫的、家庭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春节期间的广西南宁天气湿冷,可新成立的战区陆军机关却热火朝天。招待所被改成了机关干部临时宿舍,425房变成了龙向林和欧霞的“新家”。所谓的“新家”,仅是一个不足20平方的标间。过年时,欧霞在洗脸台支起“灶台”,唯一的炊具就是一台小功率的迷你电饭煲。她笑着告诉大家:“我是一个电饭煲走天下,做饭、做菜、煲汤,我儿子管它叫电饭煲中的战斗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龙向林、欧霞一家如今工作生活在青秀山,虽然“此山非彼山”,但夫妇俩把这座山当做崭新起点。

战区陆军机关逐渐步入正轨,这个超级霞的故事,也被南部战区陆军传为佳话:“南部战区陆军第一个随队家庭”、“南部战区陆军第一个博士军嫂”、“南部战区陆军诞生的第一个军娃”……

“党在心,枪在手,军旗跟着党旗走;万水千山写忠诚,一往无前不回头……”一首响彻军营的战歌,唱响了战区陆军全体官兵忠诚于党、听党指挥的心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描绘好军队改革的新蓝图,吹响了改革强军的新号角,龙向林和欧霞这改革浪潮中的一员,将会继续以赶考的精神状态、强烈的使命意识、自觉的担当精神、扎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不懈奋斗,努力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