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的情诗:60年的浪漫与甜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殿仁 吴纪学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4-05-09 00:32

在他们结婚60周年的时候,已经年过八旬的周克玉仍然心绪难平,禁不住回忆起他和王昭少小时的家庭和相识相爱以及六十年来的浪漫和甜蜜,写了一首《钻石谣》:“周庄王庄陈良庄/阳桥涂桥华阳桥/落难孤女幸运儿/烽火钻石两心雕。”诗的第一二句,巧妙地把他们生长、工作、恋爱、结婚的村庄名串起来,三四句则点出他们的身世及走过的岁月,让人读之回味,心为所动。

从时间上计算,这首诗距《明月还会亮》已60多年,当初的年轻恋人已成为霜染鬓发的老年夫妻。这期间,该有多少风风雨雨,但他们之间的爱情,不但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稀释,反而像陈年佳酿,历久弥香,越来越醇。正如王昭大姐所说:“这么多年风雨同舟,我们俩始终没有变。”应该说,也有变,那就是越变爱得越深沉。

过生日,也是他们寄托真情的时机。王昭过生日,周克玉欣然写下一首《戏祝老伴58岁生日》的诗:“颠簸辗转城与乡/终究未改村姑样/征衣虽脱心依然/发白更见真情肠/一肩何惧内外重/两手勤育新花香/儿孙同祝寿无量/百年嘘问共安康。”周克玉过生日,王昭画了一幅祝寿的画,画面上是两个鲜嫩的桃,颇像两颗偎依的心。周克玉为之题了一首诗:“此桃绝非凡人栽/蟠苑瑶池特意赉/一片丹青千年愿/两心相映百寿台。”读着诗,看着画,人们眼前总会出现这对恩爱夫妻的形象。面对儿孙们,回首走过的道路,品味坚贞不渝的爱情,像年轻的恋人一样,那舒心的笑声,仿佛敲打着耳鼓。这是多么甜美的爱情啊!

一次,周克玉出国访问。这时,他们都已年过花甲,她是怎样为他送行的,不得而知。然而,周克玉却用诗记述了夫人的关心,题为《叮咛》:“欲出国门万里行/行前老伴细叮咛/细检衣扣紧不紧/又摸领带平不平/‘勤梳头发勤整衣/大事小事多留神/上梯举步昂起头/下梯伸腿看分明/登机乘车缓半步/平平安安回京城’/我望老伴满脸笑/恍若当年别柴门。”出访在外的周克玉,也时时想着夫人王昭。他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时,率总政歌舞团出国访问演出,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每当有人回国,他都带一封信给夫人,只要有机会,他都要亲自为夫人买一件礼物,让那些年轻的男女演员也投来羡慕的目光。

周克玉家的墙上挂着一些画,不少是王昭画的,他题的字或诗。颇有造诣的画,配上刚劲的字,让人产生颇多的联想和感慨。有一对青年人新婚时,王昭以画祝贺,周克玉题诗曰:“不用绿叶扶/苦寒共争春/炼得骨节硬/还靠根底深。”这是对新婚夫妻的由衷祝福,不也是他们夫妻走过的道路的真实写照吗?

人常说,诗中的爱情美好。殊不知,现实中的爱情更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