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巡线路上,处处是课堂!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徐建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11-10 09:12:57

湘中腹地,晨曦初露。战略支援部队某旅二营七连巡线队伍正向着密林深处走去,一次“特殊”的岗位悟学活动也随即展开。作为驻守深山的通信部队,巡护散落于大山之中的通信标石和国防光缆是他们每日的工作。

“我们是典型的‘小散远’单位,人员难集中、教育难展开。”该连指导员易淼淼说,为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决定化整为零,让学习融入战位,进入实践。

进山巡线的路走得并不容易,所到之处,草比人高,常常走着走着,作战靴里就进了蚂蚁,或者又被脚下暗藏的倒刺在小腿上划出几道血痕,一脚踩空就可能溜下坡去。

走在巡线路上,看着战友们被汗水浸透的迷彩服,中士梁建文想起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斗争精神”的论述。他给战友们鼓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大家都知道山路难走,但是我们通信兵有属于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我们绝不会因为路难走就抄近道、走平路。”

“说得对,我们就是要不信这个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听到这句话,走在队尾的列兵夏鑫鹏瞬间提起精神来。

休息间隙,易淼淼组织大家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实践开展学习交流。“以前,我们连队的条件非常艰苦,夏天闷热难耐,冬天阴冷潮湿。如今,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训练值勤中,战斗力得到很大提升。”中士李文新讲述了连队近几年的变化,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

“我们身边的变化,折射的是人民军队跨越发展的铿锵步伐。”该连中士陈炜近两年来完成重要通信保障任务十余次,巡线里程累计超过2000公里。他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都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的伟业同样要靠实干奋斗创造出来。

官兵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通过自己的故事讲述着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气氛愈加热烈。

“同志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可不能只局限于书本,应结合我们自身实际学,结合岗位实践学,咱们今天的这堂课既要讲感悟,更要立目标。”易淼淼的话又燃起官兵激情。

大家纷纷对照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立起个人小目标,有的说要掌握一门新专业,有的说要在明年的比武竞赛中拿个好名次,掌声和笑声回荡在丛林之中。

经过近3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官兵们终于抵达目的地。一场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在深山密林中举行。“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家高举右拳,在党旗见证下,声声誓言响彻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