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潮不断,直击战略支援部队优秀政治教员集中评选活动现场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 作者:宋沛坤、黄永文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2-08-16 09:18:33

这是一个展示的舞台,这是一次观点的碰撞,这是一次思想的播火。

8月15日,战略支援部队优秀政治教员集中评选活动第一天,共有14名参评人员上台进行授课示教和典型教育场景处置。活动都有哪些新做法新动向?选手们在强强对决中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请跟随记者走进现场,直击这场“政”面交锋。

上午8时30分,评选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个上台进行授课示教的是某部助理工程师孙欣佩。授课中,她与现场官兵围绕“十个我”进行互动,让现场官兵连续不间断地说出十个以“我”为开头的句子,将自己的忧伤、快乐、目标、憧憬表达出来。

“我想为大家带去更多的帮助”“我想每一位选手都能有精彩的表现”……一句句发自心底的话语,让原本紧张的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每个人的眼中都闪动着光芒。

“适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情况新要求,我们的教育招法要更多样更新颖。”孙欣佩说,“一个简单的互动就可以帮助大家达到心灵共情,情动方能心动,心动就会有行动,思想政治教育的质效也就有了保证。”

据了解,参评人员需要随机抽取典型教育场景处置题目,经过现场准备后,上台进行授课示教并开展场景处置。

“这是为了考查政治教员分析研判、快速处置、精准引导等能力。”现场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确保考核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场景处置题目根据评选人员岗位特点,分为行政管理干部、机关参谋人员、专业技术干部和士兵骨干四个类别。

某部教导员金鑫在场景处置环节抽到的题目是“任务失利后,如何现场为官兵开展思想工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对于这个题目,金鑫感到很“亲切”。作为一名任务一线的教导员,日常工作中,他经常要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任务攻坚结合起来,引导官兵干强军事业、话使命担当。

只见金鑫镇定自若,紧扣能打仗打胜仗,来了一场“绝地反击”动员,赢得现场热烈掌声。走下讲台,他对记者说:“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就是要紧盯备战打仗,在深化练兵备战中体现价值,在履行使命任务中展现威力。”

随后走上台的是某科科长商恺,她是一名党支部书记,典型的军政一肩挑。商恺所在部队是技术密集型部队,她针对单位特色,将“家风传承”与“基层建设”相关联,凝练出“忠、智、勇、韧、真、合”六字“单位家风”,给人一种新风扑面的感觉。

“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不仅需要授课形式上的创新,还需要授课内容上的创新。”商恺说,“只有内容真正深入到官兵思想深处,才能做好思想政治教育,进而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

随着政治教员一个接一个上台示教,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思路接连涌现,金句频出、句句入心——

某团助理工程师陈永恒授课示教的创新在于“浪漫”,她以“戈壁风、民族花、昆仑雪、边关月”为线索,讲述了强军路上的“风花雪月”。官兵们评价:“这是革命军人别样的风骨、别样的浪漫。”

某部政委董阵授课示教的创新在于“问题牵引”,他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离我们有多远”“军人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为哪般”“严守‘底线’不碰‘红线’我们应该怎么办”三个问题,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得生动鲜活。官兵们都说:“这种授课效果好,听了就能懂,照着就能做。”

某连指导员易淼淼所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更具特点,他带来了一场情景式教育,通过官兵们自导自演情景剧的方式还原了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故事。官兵们称赞:“教学一体,其乐融融,这样的教育不会过时。”

某部管理股股长戴雪来自作战一线,他所在部队执行急难险重任务多,官兵们长期处于承压状态。他所理解的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就是“用官兵的真情实感所思所想来教育官兵”。这次授课,他以“向着炮火的方向前进”为题,结合部队光荣传统和官兵执行重大任务的实际经历,展示出了政治教员应当向实战靠拢、与战场接轨、为打赢准备的理念,赢得了现场热烈掌声。

一次评比,检验教育硬功;一场切磋,碰撞思想火花。采访中,记者由衷感到,越来越多的政治教员不仅寻求课堂与时代潮流接轨,更坚持让新鲜元素服务教育的主题,融入备战打仗。在他们的心中,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图景愈发清晰……

图片:朱文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