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凡测绘造就非凡战位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郝鹏程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9-26 17:49:44

有这样一支测绘部队,他们爬高山、涉江河、走沙漠、闯沼泽;观云测雨、经天纬地,精绘山河、保障打赢。寒来暑往,春去秋来,任时光变迁,这支部队却始终不畏艰难险,不惧风雨狂,跋涉在祖国的天地山川间,用忠诚与血汗讲述着他们特有的青春无悔。

走进该部队的办公楼,大厅里迎面书写着“真实、准确、细致、及时”八字测绘方针。这个“八字方针”贯穿着每个测绘官兵的测绘生涯,他们深知‘精度是测绘生命’的深刻内涵,对于测绘官兵来说,测绘成果的质量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

“咱们干测绘的一丝不苟、精准无误是最低的要求,因为没有精度的测量,那是毫无意义的。”该部某中队长伦泽华在受访时说道,而官兵们确实也是这样做的。

在一次沙漠无人区测量任务中,已是凌晨的沙漠漫天繁星,莎莎的细风裹挟着沙尘蜿蜒腾挪,位于沙丘上的指挥帐中,却依然灯光摇曳,一派临战状态:为确保刚刚成立的“测量队”第二日任务安全顺利的展开,指挥帐中两眼布满血丝的中队长伦泽华和一众工程师却还在研究着任务方案。原来任务初期方案,每个任务小组都配备了当地有名的向导,有着多次穿越百里无人区的经验。但当任务刚推进不久,向导们却纷纷闹起了罢工。原因是所谓的穿越百里无人区,是走无数人走过相对成熟安全的固定路线,而这次的任务区域却遍布整个无人区,有许多危险地域是这些向导也不愿前往的。

“每个点位都要参加整体组网,漏一个,精度就可能出现偏差,就是再困难咱们都必须上”为了不影响任务进度,伦泽华亲自带头,从各组抽调骨干力量。一支由党员组成的“测量队”迅速成立,待令而动。

伦泽华前往测量点位

“哪里不好测,就我们上,向导不敢走,就我们走。只要人还在,就没过不去的坎”简单的动员结束,伦泽华带领着测量小组毅然踏入沙漠腹地,就这样他们战白天、熬黑夜、抗风沙、顶烈日一连40多天的攻坚克难中硬是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落下一个测量点位,为任务交上最真实,最准确的测量数据。

“要说测量工作要确保精度,那伦泽华就是精益求精”伦泽华身边的战友这样评价道。在伦泽华身上战友们总能看见一股一丝不苟的韧劲。

那一年,部队刚刚转隶重组,许多高精尖测绘装备配发到作业一线,为了让装备尽快形成作业能力,伦泽华又一头扎进装备堆里。联系厂家、查阅资料,一本厚厚的装备使用说明,记满了标注。战友们调侃道:“伦泽华是在给说明书写说明” 战友们虽然嘴上这么说,但内心还是深感敬佩的。次年一场测绘系统各单位间的“比武大练兵”激烈举行,伦泽华凭借着数据一口清、排障一模准、测量简、快、精,一连斩获多块奖牌。更是让战友们高高竖起大拇指。

官兵在沙漠中执行测绘任务

该部政委说:“伦泽华只是广大测绘战士的一个代表,在测绘部队还有无数个伦泽华在平凡的岗位绽放着不平凡的光芒。如果把测绘部队比作一艘航船,那个人是线,集体是绳,只有拧紧了这股绳,才能拖动海中的航船,朝着胜利的方向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