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支部队某部车场值班员赵飞龙:铁质服务助力车辆驰骋疆场

来源:国防时报 作者:魏锟 崔万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8-27 11:46:02

赵飞龙(右)对车辆进行竣工检查

“车队19号车维修进度过半,两天后可以交车。”“周五上午油库请求上门服务指导换季保养工作……”翻开赵飞龙的记事本,上面条理清晰地记录着近期的几项工作,每完成一项任务他都要在后面用红笔打个勾。像这样的记事本他一年就要用到三大本。

中等个头,皮肤黝黑,说起话来文质彬彬,这就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车场值班员赵飞龙给人的第一印象。入伍10年来,赵飞龙一共经历过三个岗位,在每个岗位上都留下了他出彩的一面。

“好男儿就该去当兵。”在父母的鼓励和支持下,2011年怀揣专科学历和汽车维修技师技能等级证书的赵飞龙,通过直招士官渠道顺利入伍,经过三个月的集训,他被分配到了汽车维修岗位。

赵飞龙正在维修车辆

从汽车维修干起,对于赵飞龙来说专业十分对口,一上岗就能上手,很快便成为单位里的维修主力。那时每日都要面对2-3台待修车辆,维修任务量比较饱满,赵飞龙过得很充实。不久后,赵飞龙发现单位所承修的车型数量多且车型复杂,但许多车型没有齐全的配套维修资料,给维修带来不了少困难,他认为系统整理出一套维修数据资料很有必要。

想到就要做到。对于维修理论研究比较深入的赵飞龙决定立即行动,在维修之余他将所承修车型进行系统分类,多方寻求技术资料,仅半年时间就梳理出所承修车型的基本信息,配套出维修标准数据、电路图、故障案例以及常见故障排除方法等资料,还担负起定期维护更新工作。此举,既为单位车辆维修提供了方便,又有效提升了单位车辆维修的保障效率。

赵飞龙查阅整理维修资料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2015年,营部文书岗位出现空缺,单位综合赵飞龙的表现决定让他担任文书一职。赵飞龙接受命令后,负责起营部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上传下达,和各类文字材料的撰写工作。这项工作标准要求高,不能有任何差错,每次赵飞龙接听通知都要反复确认,上交材料都要反复核对。担任文书2年来,共撰写各类文字材料500余篇,精简合并各类登记统计20余项,带出了2名文书接班人,实现了上传零差错下达零延误的目标。

2016年,单位车场值班员岗位出现空缺,组织上综合考虑赵飞龙在文书岗位上的出色表现,且又具备汽车维修能力,他再次成为最佳人选。

赵飞龙正在接待送修驾驶员

干一行、爱一行,更要专一行。赵飞龙深知车场值班员是门面更是联接单位和用车单位的纽带和桥梁,干好这项工作,业务上必须要过硬。那时他经常是天还未亮就起床,忙到深夜才熄灯。一个月内就对所保障的十几个单位、数十种车型、上百台车辆、近千组数据能做到“一口清”。为了提升前台服务保障水平,赵飞龙经常到周边4s店交流学习,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以最优质的服务接待每一台待修车辆,并且针对车间情况进行科学派工,准确把握维修进度,有效提升了维修服务质量。

去年,赵飞龙和战友们针对保障车型多且复杂的实际情况,带领大家积极优化车辆维修闭环管理模式,为每一台车辆建立起集基本信息、维修时间、故障现象、更换配件、检测结果、维修人员于一体的车辆病历档案,方便了维修人员查阅历史维修记录和维修闭环管理,有效提高了车辆维修质量效率。

赵飞龙(左)正在查阅车辆维修档案

定期带领维修人员进行主动式上门服务是赵飞龙当车场值班员以来必做的一项工作。一方面去用车单位回访对单位车辆维修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就是宣讲车辆维修保养知识和进行车辆技术状况检查,将车辆故障消灭在萌芽之中。

用铁质服务助力车辆驰骋疆场。入伍10年来,赵飞龙共接待维修车辆千余台次,上门服务百余次,得到了用车单位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现出新时代保障尖兵的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