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又一次!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战士高速惊险救人

来源:国防时报 作者:吴山山 叶富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7-29 09:44:23

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

画面中的战士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一名普通的汽车兵。在最近的一次任务中,他应急处置了一件棘手的事。事情的大致经过是这样:

执行完送站任务,刘长星驾驶着军车平稳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准备返回单位。京沪高速沪澄段车速快、流量大,即使是经验丰富的驾驶员,也要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不敢有片刻的走神。双目如炬盯着前方,突然刘长星意识到前方车辆追尾了。电光火石之间,是走是停,刘长星早已有了答案。

刘长星驶过事故车辆,打开右转向灯,驶入应急车道,确认后方安全,打开双闪,开门下车,快速奔跑到事故车辆处。三车连环追尾,最后一辆事故车受损严重,两侧车门严重变形,主驾驶和副驾驶人员都受伤流血,神情恍惚,意识不清,且车内仪表盘处电子元件有着火迹象,情况十分危急。刘长星试图用常规方法打开车门,可车门像焊在车架上一样,无论双手如何用力,车门还是打不开。来不及犹豫,刘长星迅速踹开车门,小心翼翼将主副驾人员营救出来,并就近取物为伤员止血,将伤员迅速将转移到应急车道的内侧,又从追尾车辆上取出安全警示三脚架,跑出约一百五米放置,又迅速跑回,从后备箱取出车载灭火器,止住冒出浓烟即将起火的机舱。现场处理完毕,刘长星报警后悄悄离开。短短几分钟,刘长星辅助被困人员脱身,制止了即将触发的火灾,将事故车辆上人员疏散到安全地带,防止后方来车躲避不及,连环事故的发生。事了拂衣去,刘长星没有逗留,受伤群众惊魂未定,还没来得及道谢,他已然离开。

回到连队,刘长星将事情的经过向连队领导报告,得到了连领导的表扬。晚点名时,指导员就刘长星在高速上救人的事迹进行了讲评,并重点表扬,引得同志们阵阵掌声。指导员讲道:“前一段时间,祝铭同志高速救人,今天刘长星同志又在高速救人。雷锋是汽车兵,汽车兵是雷锋;做好事,不留名。”

刘长星高速救人的事迅速在连队传开。大家都说:“长星太傻了,着急开走干嘛?等交警来了,等有人拍照在网上曝光了,那三等功不就有了吗?”在那样的危急关头,刘长星没时间去想功名利禄,他是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

2021年特殊的一年。这一年,全党、全军、全社会在习主席的号召下积极学习党史知识,连队也开展了显示多样的党建活动,激励全体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奋发有为,矢志强军。反思为什么刘长星能在紧急关头停车救人。一是因为他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二是平时扎实的应急处突训练给他以自信和从容。

笔者曾问刘长星,为什么要停车救人。他淡然一笑,“我是党员,也是军人,为人民服务使命所在,职责所系。”话很简单,道理非常清楚,寥寥几句,理由非常充足,意义非常深刻: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军人就应该为人民服务,不计报酬,不贪功名,不惧危险,不顾得失。

2016年入伍,2019年入党。就党龄和军龄而言,刘长星无疑是年轻的一个,但就工作责任心、命令落实度、保障满意度而言,刘长星又是成熟的一个。刘长星在连队身兼两职,既是文书又是驾驶员,业务娴熟,驾驶技术精湛。上传下达,领受任务,车勤保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连队其他同志有解决不了的事,刘长星总能适时施以援手,妥善解决。连队同志都知道刘长星是个多面手,但都喜欢戏称他是“万金油”。

加班加点,制作训练计划

作为党员,疫情期间,刘长星率先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利用休息时间为单位和家属区消毒;虽然忙于文书岗位工作,但依然出色完成车勤保障任务。由于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刘长星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两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执行车辆保障任务

连长常说:“刘长星真是个大忙人。”指导员也总说:“难解决的事,问问刘长星。”连队每一个人都对刘长星青睐有加,个个竖大拇指,说他乐于助人,恭谦待人,与人为善。

今年是刘长星入伍的第五年。这五年里,他早已成为了连队驾驶员岗位的中坚力量,文书岗位的中枢大脑。这五年里,从刚入伍时的两百多斤,到现在接近一百四十斤。如今,面对走留,他毫不犹豫,他热爱这里,热爱军队,他选择留下。军事体育训练稍有欠缺,于是营区里常常是他大汗淋漓加练跑步的身影,单杠场常有他精疲力竭的模样。

挥汗如雨,坚持不懈

因为刘长星的援手,更大的事故得以幸免。这似乎就成了一件小事,但幸而有在这种“小事”上的主动作为,才没让更大的事故发生。

这样的事在连队传播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为像这样“做好事,不留名”的事在连队时有发生,大家司空见惯了。

主动担当,吃苦耐劳是刘长星留给笔者的印象。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义无反顾的无声行动;他没有英雄壮举,只有默默无声地紧急救援;他没有津津乐道,依旧在赞赏中保持本色。总有一些人,在默默坚守中彰显力量,刘长星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牢记军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新时代汽车兵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