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党指挥 奋斗强军丨​书香溢军营,党史学习正当时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王伟蔚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4-25 13:26:34

造书香军营 建育人熔炉

芬芳四月,书香阵阵。正值第26个“世界读书日”,战略支援部队某训练大队举行图书阅览室启用仪式。一直以来,该大队都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提高官兵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厚实文化底蕴的重要手段,此次新建大队图书阅览室,目的在于倡导官兵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营造浓厚的军营文化氛围。新图书阅览室环境优雅、藏书丰富、功能齐全,让官兵在紧张的工作训练之余,可以潜心阅读,真正把读书明理、读书励志转化为自觉投身强军实践的内在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逐梦前行!

春天里,与读书有个约会

■张竞远 段建东 王旭良 杜江涛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之际,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举办了“党史耀百年 书香溢军营”党史读书会。

读书会开始前,大屏幕播放了一组采访视频,官兵分享在该部开展“阅享成长,启力奋斗”读书活动以来,阅读过的党史类书籍,其中有《中国共产党简史》《周恩来最后600天》《红星照耀中国》《红岩》……

读书会由7个场景组成,分别围绕“初心如磐、忠诚信仰、战斗精神、光辉榜样、青春奋斗、精神谱系、牺牲奉献”等7个方面推荐阅读了不同类别的党史书籍。

读书会上分享的书籍有《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读本》《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讲述者动情分享书中的故事,观众仿佛一同回到那段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中,感悟着百年沧桑岁月,百年辉煌荣光。

“听到讲述上甘岭战役时,‘联合国军’向不足4平方公里的志愿军阵地投掷炸弹5000余枚,发射炮弹190余万发,将阵地土石炸松2米,我一下子被触动了。故事虽然听过很多遍,但现场再次听到那气与钢的较量,仍然唤醒了我心底流淌的热血。”该部大学生士兵杜江涛讲道。

这种感染力冲击着现场的每一名官兵——讲述者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伴随着富有冲击力的视频和极具感染力的音乐,党史读书会气氛被推向高潮。

“读书学习是成长成才成功之初,是谋事干事成事之本。办读书会是将读书学习用相对集中的方式呈现,把读书成果以相互交流的方式展现,是为群众性常态化读书活动竖旗立杆、鸣枪起跑。”该部领导这样谈起办读书会的初衷。

据悉,该部正紧前推动“书香军营”体系建设,一批图书室、多媒体教室、网络学习室等学习场所相继建成,班级有图书柜,官兵个人配发便携式读书包。通过搭建课堂平台,开展读书交流和演讲征文等活动,让军营里听得见读书声,闻得到墨香味……

书香溢军校,党史学习正当时

■王梓涵 黄 潇 刘杰荣 骆成岩

“手捧美文兴正浓,气蕴书香志高昂。”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结合基层文化建设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创意新颖的读书日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进一步激发党史学习教育阵地活力,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在这场高强度的‘拉锯战’中,书籍就是你最有力的武器……”在读书日当天,一场“新”意满满的“阅读马拉松”引起了大批官兵的兴趣。在活动中,选手需要在2个小时内完成指定党史书籍内容的阅读,并在最后进行读书心得即兴演讲评比。通过这种“沉浸式”的阅读“长跑”,引领官兵深入学习体会经典名著中的红色基因,歌颂新时代党的宏伟篇章。

学员开展阅读“马拉松”比赛。

学员认真阅读党史书籍。

学员进行读书心得分享。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为增强官兵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大学充分利用书屋、图书馆等学习阵地,及时补充丰富热门书籍,常态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促进党史学习入心入脑入行。

及时补充党史学习热门书籍。

学员挑选党史学习书籍。

学员相互交流阅读感悟。

学员在图书馆阅读红色经典。

学员在图书馆开展自主阅读。

“把书香融入生活,让阅读成为习惯。”不仅仅是读书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漂流书屋”“电子大屏幕”等多媒体阅读阵地,成了官兵们课余时间经常光顾的“心灵充电站”,在这里,“科技”与“书香”碰撞、“欢笑”与“思考”同在,学员们在浓郁的书香氛围中增见识,长才干,悟思想,进一步激发党史学习热情与兴趣,在方寸阵地间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

学员通过电子大屏幕阅读资料。

学员用于传递读书感悟的“漂流书屋”。

学员通过“漂流书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