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时代,“雷锋精神”在律动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朱云轩 杜渊 宋道洛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3-08 17:43:57

又是一年三月,万物复苏,伴随着春天的脚步,一个永恒的主题又萦绕在我们的心间——“雷锋精神”。尽管时代不同,环境变迁,但“雷锋精神”从未远去,总有“身边的雷锋们”在我们周围默默奉献,给我们带来最平凡的感动,为世界带来美好与温暖,下面就跟随笔者一起走近他们。

镜头一:最美的 “逆行者”

朱云轩(左二)在社区担任志愿者。

“您好,我是流动调查员……”

他叫朱云轩,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石家庄蔓延,正在探亲休假的他第一时间报名加入了一线的社区党员抗疫志愿先锋队。

“您好,我是石家庄新华区的流动调查员,现需要统计您的近日行程和身份信息……”朱云轩被分配到流动调查员岗位,每天负责守着电话机反复拨号码、问信息、做记录。一通接一通、一家又一家、一页又一页……他耐心细致地询问社区人员生活细节,从中捕捉关键信息,归纳完整轨迹,精确摸排到十数名密切接触者。

有时不信任、不理解的声音也会在电话那头出现。“别再给我打电话了!”“你是骗子!”社区群众的质疑和高度的工作压力对他的心态带来了不小的考验。而每每遇到这种情况,他都告诉自己要冷静沉稳,耐下心来,尽量用更温和的语气和大家沟通,用爱与责任促进冰雪消融。他说:“换位思考,社区群众的压力也不小,受点误解不算啥!咱的目的就是把信息排查好!”

“哥哥,你什么时候回来吃饭呀?”“一年就回来这么几天,还天天工作,你不能陪陪我吗?”形势最严峻的那几天正是春节,家人的关心和催促让他内心生出几丝愧疚。“可是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我就要把事情做好。只希望大家都能安安稳稳地过个好年!”他的话执着而坚定。

“……特别谢谢您的配合,疫情期间请您和家人一定做好防护!”放下电话,挥动手中的笔,朱云轩在个人情况表格中工工整整地记下“未在中高风险区出没”这几个字。

晃晃手臂,摇摇脖颈,他又一次拿起了身旁的电话机。

“您好,我是石家庄新华区的流动调查员……”

镜头二:最暖的“麦田守护者”

薛彬山(左一)帮农民收稻谷。

“这是咱的庄稼!您放心!”

他叫薛彬山,一次野外执行训练任务时急逢大雨,天空乌云密布,眼看着一旁田地里的庄稼就要被淹没,他二话没说,第一时间就往庄稼地里冲。

原来,当时一位老婆婆正在将稻谷装袋上车,看见这一幕,薛彬山立马停下了返回的脚步,对着大家高声喊道:“兄弟们!干活!”随即同战友们一起快步冲上前去,脱下外套扔在一旁,抢过老婆婆手中的锹,帮助老婆婆把稻谷装进袋子,一锹又一锹、一袋又一袋,老婆婆看着不忍心,说:“这活我自己来,别耽误你们训练!”

薛彬山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手中的锹却没有停下,他说:“婆婆,这是咱的庄稼!有我们在,您放心!”

雨水分明只零星落下,但他的体能短袖却早已经湿透。薛彬山让战友小庄扶着老婆婆去野战帐篷内避雨。“兄弟们,咱提提进度,别让庄稼受潮!”一边说着,手中锹挥动的速度更快了,他将装好的粮食一袋袋上肩,小跑着运到车上,盖好篷布。战友们都记得,薛彬山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党员就该当先锋,就该带头干,人民群众的利益才是至高无上的,哪怕只是一些小事也能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谢谢人民解放军!”老婆婆激动地握住他的手,让他不禁又想起了自己十几年前入伍时许下的誓言。他稍有点不好意思地用另一只手抹了把额上的汗水,对老婆婆说:“军民鱼水情。咱们的庄稼我们都保护不了,还怎么保卫祖国安宁?”

雨过天晴,看着老婆婆离去的身影,薛彬山疲惫的脸上扬起一丝笑容:“兄弟们,今儿咱守住了咱的庄稼,这可是大工程!走,回去一人多吃一个馒头!”

迎着夕阳,他们再次向阵地走去,一路上留下阵阵高昂的歌声。

“……革命纪律条条要牢记,人民战士处处爱人民,保卫祖国永远向前进……”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3月5日,正值惊蛰,春雷一声醒芳华,蓓蕾初绽,嫩芽吐绿,一幅春意盎然的画卷正在秦岭大地上徐徐展开。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积极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共建和谐桥南”主题活动,迎着春风,播洒红色种子,传递爱与希望。

在桥南镇中心小学,人民子弟兵的到来,受到了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上等兵赵明明化身“小教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课上,他讲述了雷锋故事和卫国戍边英雄的光荣事迹,孩子们都安静地聆听着,沉浸在这场红色教育中,现场气氛严肃庄重。校长杨龙飞说:“人民军队是一支一脉相承的、具有无数光荣历史和革命优良传统的军队。部队本身即是爱国主义的教育示范基地,人民解放军能够在雷锋日来到学校,进行红色精神宣讲,这就是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向右转,跑步走......”学校操场上,9名战士正在严格按照队列会操流程进行队列展示,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口号,台上是坚毅和果敢,台下是稚嫩与渴望;台上是无悔的青春,台下是逐梦的少年。当目光交聚,在心灵深处埋下一颗颗种子,终有一天,经历过时间的考验和对梦想的追逐,那些种子会破土发芽——“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

在留守儿童院,该部官兵为孩子们带来了米、面、油,以及前期募集的书本、玩具等物品。劳动结束后,年轻的战士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猜谜语、做游戏,更有手艺高强的战士自带工具,给孩子们理发。列兵李韬说: “看到孩子们脸上纯真善良的笑容就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早些年,由于驻地处在山区,群众饮水困难,该部官兵克服重重困难为镇上行政事业单位和卫生院、学校、平和村铺设了自来水管道,并义务供水,为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极大方便。

据悉,每年3月学雷锋是该部的传统活动。活动期间,组织义诊、家电维修、上门理发……不仅如此,该部在平时便经常走访驻地政府,与当地群众团结互助、互相支持,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雷锋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该部官兵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躬身实践,以实际行动传承“雷锋精神”,树立起新时代军人的好样子。

学雷锋,人民子弟兵在行动

——战略支援部队驻川某部扎实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多光芒,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驻川某部队扎实开展“学雷锋”“五个一”系列活动,切实将“雷锋精神”深植官兵和百姓心中。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连日来,该站广泛开展了重温一次雷锋日记、观看一部教育影片、进行一次讨论交流、组织一次走访慰问、开展一次卫生清扫等“五个一”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来学习和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提高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培养纯洁高尚的道德情操。

通过重读雷锋日记、观看《永远的雷锋》、 组织“新时代如何弘扬‘雷锋精神’”讨论交流、开展卫生清扫等活动,大家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雷锋同志的崇高形象,增强了该部队官兵对自身军人职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会继续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立足岗位学雷锋、矢志强军当先锋,用实际行动为强军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