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结盟新寨笑声朗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安普忠 王凌硕 岳雨彤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26 14:44:21

索玛花开幸福来,彝家儿女乐开怀。

环顾一排排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新瓦房,记者仿佛置身于一座具有鲜明彝族风情的美丽城堡。这里就是战略支援部队帮助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彝海村援建的结盟新寨。

“欢迎记者朋友到我们结盟新寨采访!”走进结盟新寨结盟农庄,主人吉克莫萨和爱人俄觉加加莫丢下手中的活儿,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介绍他们的幸福生活。

“我们家过去虽然温饱不成问题,但一年下来也攒不下几个钱,住的一直是快要倒塌的土墙茅草屋。要不是政府和战略支援部队帮我们建了这个结盟新寨,我们一辈子可能都住不上这么好的房子!”吉克莫萨写满幸福的脸上流露出感激之情。

“结盟新寨建起后,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家开的这个农庄,一年就能收入8万多。”俄觉加加莫动情地说,“去年受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但今年春节期间,游客就上来了……”

“结盟新寨不仅成为军地合力打造的一项标志性扶贫成果,也成为冕宁县红色旅游线路上的主要景点。”彝海村支部书记马强介绍说,新寨投入使用后,营业收入翻了好几番。许多家庭通过开彝家乐、卖土特产、经营民宿等,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小康生活。

“党中央卡沙沙(谢谢)!习主席卡沙沙!解放军卡沙沙……”沿着台阶,向着黄墙红瓦的民居拾级而上,恰好遇到坐在家门口晒太阳的阿妈吉根伍萨。

多年前,吉根伍萨得了一场大病,留下后遗症,常年卧病在床,家中光景惨淡,一度陷入贫困的泥潭。

如今已喜迁新居的吉根伍萨,热情地邀请记者到她家里喝杯茶。走进宽敞明亮的客厅,沙发、茶几、电视等家居家电一应俱全,墙壁上挂着两幅分别以新居旧居为背景的全家福。

老伴阿说瓦格怀里抱着孙子,乐呵呵地“炫富”说:“我们不仅住进了宽敞漂亮的新房子,老伴看病也有了保障,儿子外出打工,儿媳在彝海景区做保洁员,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部队援建的花椒产业园,一年收入加起来不下七八万……”

“是党的好政策和战略支援部队帮我们家渡过了难关,眼看没有指望的日子一下子掉了个个儿……”谈起如今的好日子,阿说瓦格乐得合不拢嘴,“把两幅背景反差巨大的全家福挂在一起,就是为了提醒自己永远知党恩、跟党走!”

“学前学会普通话,长大出门走天下。我相信,接受了良好教育的孩子们将来一定比我们更有出息,一定能把我们的家乡建设得更好!”结盟新寨幼儿园里,从西昌辞职返乡的老师基克阿机莫,对未来生活更是充满了美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