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春走军营|春节,感谢最温暖的“你”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鑫宇 张鑫等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1-02-18 11:05:03

万家灯火照明月,尤是游子思乡人。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时候,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却有许多可爱的人们依旧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无声奉献,执着坚守,只为将温暖传递给身旁的战友们。

而他们本身,正是最温暖的存在。

最温暖的“带兵人”

他是五班班长冯佳菲。春节热闹非凡,但就在这远离繁华喧嚣的军营里,他正带着战士们进行着一次模拟装备拉动。从国庆70周年阅兵场上走下来的他,在今夜与往常一样严肃沉稳,耐心细致地进行最后的装备查检。在他眼里,自己的岗位就是坚守的战位,身边的战友就是最亲的家人。他说:“其实我也想家,但越是春节越要战备!一家不圆万家圆,我们的家人定以我们为骄傲!”

最温暖的“攻关人”

他是技术室主任范江涛。新年度单位的科研任务繁重,即便是新春佳节,他还是早早地来到单位写方案、做测算,带领项目组就某训练条件下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最后的集智攻关。组里的同志多数都还很年轻,他心疼大家,就把项目里大部分的工作都压到了自己身上。他说:“虽叫我一声‘主任’,但其实他们都像是我的弟弟,能带着大家一起顺利完成项目的最后攻关,对我来说,就是最珍贵的新年礼物!”

最温暖的“掌勺人”

他是炊事员崔博峰。除夕夜,连队里最少不了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自然,也少不了最可爱的炊事员们,他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一名炊事员,为了能让战友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除夕,他一大早就开始备料、配菜,精心烹饪一道道美味的菜肴。餐桌上丰盛可口的饭菜让战友们吃得越舒心,他脸上的笑容就越灿烂。他说:“能够做出让大家满意的饭菜,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最温暖的“知心人”

他是一队教导员柯铭铭。大年三十很热闹,他和官兵一起贴春联、挂灯笼、粘福字,把屋子里布置得像家一样温馨。在和大家一起看春晚时他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儿子想你了!单位一切都好吧?”他看着身边可爱的战友们,笑容亲切又温暖:“替我跟儿子说新年快乐!放心吧老婆!大家一切都好!”

最温暖的“守夜人”

他是集训分队一班班长朱迪,严肃与温和并存的他是新兵们最亲近的家人。除夕的夜晚,寒风肆虐,当战友们都已经熟睡的时候,他却依然在连队宿舍楼前为大家守夜站岗。刚订过婚就又匆匆返回单位,大年三十独自执勤站岗,他只为了能让自己带的新兵们过上一个踏实、温暖的好年。连长问他想自己的家人吗?他说:“想,当然想。可是,连队也是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