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比武杀出“黑马”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东东 申振 安普忠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2-01 17:41:17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政治工作比武杀出“黑马”

一名四级军士长最终夺冠

近日,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的政治工作比武中,杀出一匹“黑马”,该部所属某队雷达操作手、四级军士长邓正勇夺第一,一时间成为官兵们热议的话题。

政治工作比武,战士缘何能夺得第一?原来,该部平时开展政治工作一直坚持走群众路线,让官兵们广泛参与。

该部通过开展“党员微党课”“士兵小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具有理论和实践基础的战士,积极参与理论研究、思想教育、新闻宣传、文体活动等工作,并将优秀苗子纳入“四支骨干队伍”重点培养,锻炼出一批素质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能手。邓正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在得知部队即将组织政治工作比武的消息后,邓正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上级机关表达了报名参赛的愿望。该部领导认为,比武既是“比”更是“训”,借此提高“四支骨干队伍”能力素质,本身就是比武应有之义,于是同意了他的申请。最终,邓正成为18名选手中唯一一名战士代表。

为了比出好成绩,邓正参赛前还专门请教了一些“老政工”,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能力素质。

比武开始后,邓正身份“抢眼”,表现更“抢眼”——笔尖上比“记功”,舌尖上拼“讲功”,思维上较“谋功”……经过一番激烈角逐,邓正一路过关斩将,第一天就夺得首个比武课目的第一名。在第二天的比武中,邓正同样表现出色,特别是他展现出的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让评委和观赛官兵为之叹服。

邓正夺冠的势头正猛,但不少官兵对他能否最终胜出都打了一个问号。毕竟,这次比武的主体是政治工作干部,如果让一名战士拿了第一,那岂不是让政治工作干部下不来台?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在后面的课目中,邓正仍然一路领先,最终凭借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此次比武的冠军。

“比武不能以身份论英雄。”谈及此事,该部领导态度鲜明,“比武既是比能力,更是比风气。只有用一把尺子量长短,公平公正对待每名参赛选手,才能真正比出动力、比出水平。”

政治工作比武,战士夺得第一。某队教导员傅超深有感触地说:“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摸准官兵活思想是关键。邓正勇夺第一的很大原因就是知兵懂兵。这也是我们在工作实践中要更加努力做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