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创新新兵补充分配机制 提升人岗适配度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大鹏 刘 菁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21 14:35:46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创新新兵补充分配机制提升人岗适配度

——理工类大学毕业生士兵定岗专业对口率达100%

■张大鹏 刘 菁

隆冬时节,战略支援部队某部的操作间内却热火朝天,1700余名高素质新兵正在数十位“技术大拿”的示范讲解下,认真研学不同岗位的专业知识。据了解,这正是该部实行大学生新兵精准分配、加速高素质兵员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随着部队征接大学生新兵比例逐年攀高,该部党委充分认识到,开发好高素质兵员这座“富矿”,打造履行使命任务的生力军,既是士兵成才、岗位建功的实际需要,也是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此,他们立足提高人力补充使用效益,积极探索构建以岗择人、预置赋能,人适其岗、对口释能的补充分配机制,助推部队新质战斗力提升。

据悉,该部去年接领的4000余名新兵中近80%为大学生士兵,57.9%的新兵取得各类资格证书,其中既有专业技术精、综合能力强的“校园派”,又有志愿长期服役、扎根军营建功的“情怀派”。

为提高分配定岗精准度,该部深入开展“大谈心深交流真关爱、做阳光向上好士兵”活动,深入谈心交心、搞好随机教育,引导广大新兵坚决服从分配命令、自觉接受组织挑选;严格对照专业编配超缺、定位上岗条件等情况,明确各类岗位补充配备要求,立起人岗匹配“硬杠杠”;充分发挥新训骨干熟悉新兵、技术专家熟悉岗位的优势,集中组织面试荐岗,提高定岗合理性。

通过分类使用、因材授岗,该部的900余名理工类大学毕业生士兵全部分配至主战主干专业,专业对口率达100%;所学专业与部队岗位专业相近的新兵,本着利于个人专长发挥,优先补充到相关职能单位,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决杜绝随机盲分、随意指派等情况,有效激发了备战打仗内在动力。

毕业于复旦大学的新兵陈建华对笔者说:“单位组织精准分配,为自己成长成才、建功军营搭好了事业舞台,最大限度实现个人兴趣爱好与单位建设需要的统一融合,有利于自己为部队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