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举办“新力量・新辉煌”——“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晚会

来源:中国战略支援微信公众号 作者:叶子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1-01-19 10:04:25

穿越时空的光荣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举办“新力量・新辉煌”——“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晚会

随着2021年的钟声敲响,一支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英雄部队,历经岁月洗礼,迎来了部队事业90周年和转型重塑后新部队组建5周年的荣光时刻。为鼓舞激励广大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篇章,该部以视频录制展播的形式组织了“新力量・新辉煌”——“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晚会。这是该部组建以来,继“新边疆・新征程”“新时代・新风采”“新起点・新篇章”后,举办的第四场主题演出。

晚会按历史脉络,依次选取部队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事件、重大成果、感人故事等进行艺术创作和舞台呈现,系统回顾在党的领导下,部队事业90年的光辉历程,突出展示一代代官兵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奋战无形疆场,为党和人民立下的丰功伟绩;突出展示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部队组建5年来建设发展的新成就;突出展示新时代新型作战力量尖兵传承优良传统的境界情怀。

近日,该部党委机关、驻京老同志和官兵代表观看了晚会视频。隆冬的北京寒风凛冽,该部会场内却暖意融融,随着视频播放键的按动,恢弘音乐中,部队90年的辉煌画卷如电影镜头般次第浮现,晚会上篇开启——回眸・热血荣光。

在漫卷的红旗中,音乐剧《热血记忆》将观众带回到90年前的烽火岁月,深情再现革命先辈们开创神圣事业的那段难忘历史。

当屏幕上出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对部队事业的题词和褒奖,现场观众热血澎湃。舞蹈《夜路灯笼》艺术化呈现了从反“围剿”作战到红军长征,从抗日战争到三大战役,先辈们以赫赫功勋为党中央、中央军委扫除路障,点亮夜路灯笼,照亮革命前进的胜利之路。

当灿烂的鲜花在中华大地上开遍,当浓浓的绿意将万山层林尽染,崭新的共和国诞生在世界东方。歌曲《擦亮灿烂的五星》,深情咏唱部队红色事业为新中国诞生作出的辉煌贡献。山河不会忘记,红色疆土上永远闪耀着无形战线的荣光;祖国不会忘记,五星红旗上永远镌刻着无名英雄的风采。

情景剧《心声》深情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的动人故事。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音乐剧《东方朝霞》中,和着进行曲的节拍,直面强敌对手,赴朝工作队把对祖国之爱装进背囊,新婚夫妻在燕尔之时奔赴沙场,他们在朝鲜半岛浴血战斗,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声声凯歌高昂。

当春天的故事把改革开放唱响,中华民族迈开了伟大复兴的脚步。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名英雄无言的守望;大国博弈的幕后是与强敌对手无形的较量。集体朗诵《续写无名之歌》,热情赞颂了改革开放后,无名英雄智掌世界风云,魂铸隐形利剑,为民族复兴唱响胜利的凯歌。

“无名花,花无名,悄然开在春风中……”这首被无名英雄传唱了30年的动人歌曲,在岁月沉淀中洗净铅华,荡涤心灵。由80名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合唱团,在老将军的指挥下,演唱部队传统歌曲《无名花》。纵然两鬓斑白,他们依然是无名花中最美丽的存在。

战火硝烟中,无名英雄饱经血与火的淬炼,历经生与死的考验,铸就无字丰碑;新时代复兴征程上,新型作战力量尖兵擦亮初心,接续奋斗,锻铸刺破苍穹的隐形利剑。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忠诚的信仰永不褪色,智胜的追求永不偏航。器乐串烧《血火淬炼》奏响了忠诚与使命的交响。

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光荣部队,已汇聚成新的钢铁劲旅!随着崭新部队成立大会的经典画面庄严呈现,晚会进入到下篇——奋进・再创辉煌。

音乐快板《强军筑梦谱华章》,在激昂的旋律中,热情回顾部队组建5年来广大官兵牢记领袖重托,感悟责任担当,奋进创新图强,不负胜战使命的生动实践,奏响了新时代的激昂乐章。

无形战线注定了逆风攀登和艰难跋涉。小话剧《较量》,讲述了无名英雄在无边暗夜中坚守心中的晨曦,在孤冷寂寞中征服智慧巅峰的战斗故事。

走向深蓝,走向海洋,我们战斗在波诡云谲的前沿战场,吹响冲锋的号角,叩响制胜的扳机,我们用智慧的力量演绎必胜绝杀,把胜利的勋章献给祖国海防。战地情景剧《深蓝战场》再现了一场激动人心的经典战例。

无名英雄的奉献,刻进岁月的点滴,融入生活的日常,一把椅子足以记录一段战斗的人生。从青春年少到两鬓斑白,从意气风发到初心不改,每一次攀登跋涉、每一个不眠之夜、每一份笃定坚守、每一首胜利欢歌,都有老椅子深情的陪伴。音乐剧《一把椅子》把观众们带入了一位老专家的峥嵘人生。

白山黑水间我们用热血温暖荒凉,深山海岛上我们用青春拥抱寂寥,高原戈壁中我们用生命托举朝阳。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我们用信仰守护希望的黎明,只留给世间一个绿色的背影。当歌曲《绿色背影》响起,常年驻守边远艰苦地区的先进典型一一在视频中亮相登场,他们感人的话语浸润着每名官兵的心田,坚定有力的誓言给人无穷的力量!

走进军校学堂,我们学会的是鏖战疆场;振奋年轻的肩膀,心中激荡的是胜利的渴望。面向战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军校学子已淬炼成上膛的子弹,走出操场奔赴沙场,让能量炸裂的声音在空天回响。由军校学员表演的情景歌舞《把战场搬进课堂》让人看到了青年一代的新生力量。

歌舞《筑梦同行》表现了在改革强军战略指引下,来自各条战线的新型作战力量,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个梦想,紧紧凝聚在同一面旗帜下,聚指成拳、豪情万丈!

红色,蕴含着英雄部队的血脉基因、制胜密码;蓝色,标定着新型力量的坐标定位、前进方向。全息3D现代舞《蓝・红炫舞》,以现代舞台艺术,深刻解读了领袖的政治考量和深切期许,让人感受到一个加号背后无穷的深意和强大力量。

在云海里追踪,在深海里潜航,我们用创新的利剑刺破暗夜的苍茫。挺立时代潮头,积蓄胜战力量,我们用智慧之光点燃希望的火把,用强军雄心写就新的胜战传奇!现代歌舞《尖兵》表现了新型作战力量尖兵决胜新边疆的使命豪情。

使命在召唤,我们不惧强敌、创新超越,决战决胜为梦圆。一切为了胜利,我们义无反顾,永远冲锋;一切为了胜利,我们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的辉煌凯歌!随着振奋人心的尾声歌舞《向着世界一流奋进》以排山倒海的气势精彩演绎,视频晚会落下帷幕,全场共同唱响激昂战歌!

革命战争年代的生死搏杀、新时代实战淬火中的苦寒坚守,真实质朴的身边故事、功勋卓著的典型风采,纵贯成一部恢弘磅礴、壮怀激荡的文化史诗。

为深化“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优良传统,推动部队文化建设、凝聚强大意志力量,该部将坚持以文化力提升战斗力,不断提振精气神,传递正能量,占领文化高地,为广大官兵投身建设世界一流部队提供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